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宏观政策重心落在“稳增长”,大宗商品价格怎么走?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12-14 13: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13日,国内商品市场大面积飘红,截至收盘,黑色和化工两大板块领涨。其中,动力煤收涨逾6%,铁矿石收涨超5%,螺纹钢和热卷板涨超2%。化工品种方面,受国际油价走强支撑,低硫燃油触及涨停,沥青、甲醇涨逾3%;农产品涨跌不一,玉米淀粉涨逾2%,粳稻跌逾2%。

  消息面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稳增长信号,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会议也表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博时基金观点分析称,这意味着宏观大环境从2020年底提出的改革窗口期切换至高质量发展约束下的稳增长。

  南华期货咨询服务部副经理顾双飞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受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部分黑色、建材商品品种前期悲观情绪大幅修正。但需求端的边际改善并不构成价格持续上涨的基础。

  预期修正有限

  具体看来,中央经济会议指出,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其中在扩大内需方面,会议提到“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受此提振,商品市场上与地产、基建密切相关的黑色品种相继走强。

  方正中期期货表示,本周政治局会议释放稳增长信号,市场对黑色需求预期进一步转好,带动商品反弹,黑色商品中钢材、铁矿石、焦炭反弹力度偏强。

  顾双飞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强调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且受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部分黑色、建材商品品种前期悲观情绪大幅修正,下游的采购情绪有所回暖,导致上游开始主动补库。

  但从基本面来看,现货进入淡季,需求压力逐步加大。方正中期期货具体分析称,黑色产业链上钢厂复产预期反复,炉料受此影响低位反弹后再次走弱;钢厂利润回落、成材估值略高;玻璃价格回调或将持续……短期来看需求改善情况承压。

  顾双飞也认为,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黑色建材需求最悲观的时刻已经过去,但预期修正程度仍然有限。需求端的边际改善并不构成价格持续上涨的基础,需求增加的幅度和持续性、供给侧对应的边际增量,都会对上述品种的价格走势产生影响。

  业内仍看好煤炭

  另外,在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机遇方面,会议指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市场对黑色需求预期进一步转好,带动商品价格有所反弹。动力煤期货盘中触及736元/吨,收涨逾6%于727.2元/吨。成交量增加至1.8万手,持仓量维持在2.2万手水平。

  信达证券分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双碳问题的论述打开了一直以来压制市场情绪的煤炭需求空间,一是双碳目标是内在要求,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即保障经济增长所需的能源消费是第一位,控制传统能源消费紧随其后。

  会议具体提出,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不过基本面来看,国贸期货观点称,集中保供即将结束,到时更多保供企业将转向市场煤销售,煤价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冷冬预期暂时落空,当前气温较往年偏高,“能耗双控”影响下电厂日耗未有明显上涨,电厂库存仍在累积,港口动力煤库存则小幅下降。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稳价保供。

  信达证券认为,当前仍处在煤炭形势新一轮周期上行的初期,政策底层逻辑与直接效果均利好板块估值修复提升,四季度与明年上半年煤炭业绩大概率高增长。

  基建迎修复

  在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方面,会议指出,在消费领域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此外,还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博时央企创新ETF基金经理杨振建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稳增长预期下基建产业链将迎来修复,同时上游资源板块已止跌企稳,有望延续反弹。

  2021年9月以来,资源品板块出现大幅度调整,杨振建认为,板块目前调整已经结束,板块的风险得到明显释放。

  具体从各周期行业特点看,杨振建分析称,化工行业方面,主要的驱动因素是新能源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驱动(磷酸铁锂、电解液、盐湖提锂、光伏玻璃),以及产品受到限电、限产等因素影响引起的涨价,利好因素在未来仍会延续;钢铁行业直接受益于基建产业链修复带来的利好,随着货币政策微调及房地产调控预期见底,钢铁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变得顺畅;煤炭方面,新长协价格落地超出了市场预期,未来煤炭企业业绩估值有望持续修复。

 

  上游资源板块价格走势 图片来源:博时基金

  但不可忽视的是,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中信期货大宗商品板块负责人曾宁认为,当前宏观预期转好将驱动大宗商品继续震荡上行,主要是有利于国内定价的商品,比如和地产基建密切相关的黑色建材,但全球定价的商品如原油、有色金属受到海外经济下滑的影响,表现会更加疲弱。总体看来,2022年全年大宗商品的走势不乐观,受到需求趋于下行,供给约束缓解,大宗商品价格重心呈下行趋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