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经济念好“稳”字诀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14 13: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12月11日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稳”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词。与往年相比,明年经济工作的“稳”将体现在哪些方面?商务领域该如何更好地把握“稳”和“质”的要求?

  “稳”字有深意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25次出现“稳”字。会议明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强调‘稳’的突出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以及三重压力。”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将面临比今年更加不利的环境:一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变数增多;二是随着明年发达经济体宽松政策逐渐退出,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渐加大;三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出现了三大新的下行压力:一是需求收缩,内外需和投资消费需求都面临更大压力;二是供给冲击,原材料供给和价格上涨带来挑战;三是预期转弱,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减弱,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的预测下调。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当前,百年一遇的公共卫生危机同时带来“慢”与“快”两种复杂影响:“慢”体现在疫情导致要素流动大幅趋缓,全球经济增速放慢;“快”体现在疫情加速经济发展模式自我进化,加速全球经济秩序深层变革,人类经济社会的长期拐点加快到来。他表示,“慢”与“快”的矛盾并存决定了“稳”与“进”的有序推进,唯有稳字当头才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物质基础,稳中有进才能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明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非常重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经济形势将处在疫情冲击后由高点向正常增速回落的关键时刻,引导经济增速稳定维持在合理水平,将给后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因此强调“稳”的特征就更加突出。“要及时将经济稳定在潜在产出附近,以平稳实现增速换挡。同时,新发展阶段,稳增长的内涵要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意味着既要有一定量的积累,也要有质的稳步提升,在坚持量的底线思维基础上,多措并举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着眼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同时实现“十四五”及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经济增长要保持一定增速。实现经济稳定增长至少需要在五方面发力:一是财政货币政策在积极和稳健基调下应适度扩张以支持实体经济;二是多措并举加大救助中小微企业;三是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四是加快数智时代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五是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对特定困难群体给予必要的救助。

  商务领域稳增长有基础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在宏观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商务领域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地做到“质”与“稳”的平衡?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到商务领域,国内外形势都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压力,需要直面汇率波动、海运难、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转型升级阵痛、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等压力和挑战。当然,也要看到中国疫情防控较好、经济韧性强、产业链供应链总体稳定、中国市场潜力大等诸多有利因素,商务领域实现质稳量增仍存在坚实基础。

  白明进一步分析,商务领域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但稳外贸、稳外资等工作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意义重大。商务领域既需要注重“质”,也要做好“稳”,着重在三方面发力:一是落实好“十四五”规划中的高质量发展要求,适时研究出台政策,为稳市场主体稳定健康运行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二是充分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深挖与更多贸易伙伴的经贸合作机遇,注重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三是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全球更多优质要素资源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充分发挥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作用。

  刘向东表示,稳增长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要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外向型企业要充分利用好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举措和数字化等技术手段,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同时要积极利用已达成的RCEP等自贸协定拓展新的市场空间,通过自贸协定释放的红利开展高质量的境外投资和对外贸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