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规上工业增速来之不易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7 09: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发展克服多种不利因素,总体保持平稳恢复态势。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从增加值看,1月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3%;从利润总额看,1月至10月,规上工业累计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19.7%。规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增速明显快于增加值增速,企业在生产平稳恢复的同时,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规上工业的总体表现,是工业企业自身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断强化管理、持续转型升级发展的结果,也是有关政策举措和多方面力量积极努力、综合作用的结果。在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且波动性加大的情况下,规上工业能取得这一发展成绩实属不易。

  与此同时,不能忽视规上工业各行业在盈利增长上出现的不平衡问题。无论是在三大工业门类层面,还是在41个工业大类层面,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盈利增长不平衡现象。这可能是由于上一年度行业间受疫情冲击情况不同而引起的盈利基数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比如上一年度盈利基数下滑越明显的行业,今年以来的恢复性增长速度相应会越快;也有可能是因为疫情以外的其他因素,导致了工业行业间的盈利增长出现了分化走势,比如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不同、对复杂多变外部环境的应对能力有差异等原因。

  进一步巩固规上工业发展基础,推动工业经济各行业协同增长、稳中向好,有关部门应继续加强对大宗商品价格的调控,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从高位平稳回落;相关行业企业要积极主动作为,优化内部成本管理,力求在成本节约、节能减排等方面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还要深入实施制造业“补链”“强链”行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与创新链、要素链等深度耦合。

  1月至10月的规上工业数据还显示出一些积极变化。分阶段看,一季度以来,一方面是原材料、燃料动力行业利润累计增速持续下降,另一方面是机械设备行业累计利润增速下降速度在趋缓,部分行业更是实现了累计利润增速的回升。其中,1月至10月中游装备制造领域的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累计增速比前三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下游消费品制造领域纺织业利润累计增速也回升0.5个百分点,这表明上述两个制造领域的盈利在10月份有了明显改善,各行业盈利水平正积极调整。

  另一个重要的积极信号是,大宗商品价格在四季度以来呈现出回落趋势。受此影响,预计2021年底中下游行业的盈利将有所增加,利润相对集中于上游行业的情况将得以改变,国民经济各部门恢复的均衡性将会有所加强。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