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用好工业稳中有进窗口期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7 09: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进一步反弹至3.8%。工业生产好于预期,得益于出口坚挺、能源保供等因素支撑。11月份,手机、集成电路等工业品生产保持较高景气水平,电力、热力等供应规模明显提升,一度受芯片短缺影响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汛情、部分能源及原材料供应偏紧等不利因素,总体延续了稳定复苏态势。特别是进入四季度以来,在能源保供稳价、政策纾困等叠加发力下,工业生产恢复进一步加快,为宏观经济保持稳定运行做出重要贡献。

  但也要看到,工业经济的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行业、区域及企业之间的结构性分化态势仍在扩大,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下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的成本冲击持续显现,外贸进出口也面临高位回调。此外,居民消费和投资恢复滞后、能源要素约束趋紧、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受阻等,也给工业经济恢复带来较大影响,市场预期有所回落。

  综合来看,明年我国工业经济仍将承压前行,工业生产应在保持“稳”的基础上适时适度求“进”,努力平衡好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的关系。一方面,短期内要妥善应对疫情多点散发对工业生产造成的冲击,努力保持工业生产的平稳有序;另一方面,中长期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定工业经济增长,要打通堵点卡点,确保工业经济循环畅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对于工业经济来说,应努力做好“三稳”,即稳供应、稳价格、稳产业链供应链。稳供应,就是要扎实推进能源安全保供;稳价格,就是要增加大宗原材料市场有效供给,灵活运用国家储备开展市场调节;稳产业链供应链,就是要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发展。

  稳定工业经济增长,要挖掘需求潜力,拓展工业发展新空间。需求收缩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之一,也是影响工业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扩大有效需求,是拓展供给空间的重要途径,而供给空间的提升离不开有效投资的支撑。对此,要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推进重点领域企业技术改造,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深挖消费潜力,稳住外资外贸稳中向好的基本盘。

  稳定工业经济增长,要完善工业发展环境,提高政策支持精准性。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工业经济应对外部冲击、实现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而精准有力的政策扶持,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注重发挥财政金融、产业发展等各类政策的组合叠加效应,也要切实调动工业企业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政府、市场的双轮驱动效应。

  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要充分利用好当前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窗口期,妥善把握好政策实施的时机和力度,统筹处理好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之间的关系,真正推动工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