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攻坚克难,持续巩固经济恢复态势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4-19 12: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

  18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经济首季答卷显示,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开局总体平稳。

  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实现全年发展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一季度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国民经济继续恢复。

  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高于上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国际收支状况保持稳定。

  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同时,“进”势继续彰显,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一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比上年同期提高18.7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持续调整优化。

  创新发展态势持续,绿色转型稳步推进。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3%。

  不过,3月份以来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影响持续,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升高,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8%;房地产销售下降,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2.7%;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有所放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所增加……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

  3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多发,对一些接触性行业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冲击影响较大。

  “疫情条件下,居民的批零住餐、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接触性、聚集性消费有所减少,给相关行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一些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出现停产减产,交通物流受到影响,也制约了工业生产。”付凌晖说。

  付凌晖表示,下阶段,推动经济持续恢复,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已出台政策早日落地见效,持续扩大内需,持续助企纾困,保障基本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稳定之基。针对就业压力有所加大,付凌晖说,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减负稳岗扩就业,积极稳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做好大学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促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主要受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因素影响,国际能源市场不稳定性增加,中国能源安全保障面临一定压力。

  “要进一步落实已出台的能源保供稳价政策措施,积极增加煤油气电等主要能源产品供给,积极应对国际能源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风险,坚决守好民生用能底线,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付凌晖说。

  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力争早落地早见效,有效应对突出矛盾,稳定经济基本盘,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发展态势

  “从下阶段走势看,虽然短期经济运行存在一定压力,但是从全年来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仍有不少有利条件。”付凌晖说。

  “三驾马车”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将促进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

  投资拉动作用有望提升。随着我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不断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行业创新发展势头增强,将有利于带动产业投资增长。同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也有利于投资扩大。

  对外开放红利继续显现。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但总的看,世界经济仍在复苏,对中国出口产品需求仍会增加。

  “我国出口企业在疫情条件下,适应外部需求变化的能力比较强,同时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共建‘一带一路’成效不断显现,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都有利于进出口增长。”付凌晖说。

  此外,宏观经济政策将不断显效。针对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地区各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靠前安排和加快节奏,积极帮扶市场主体,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兜牢民生底线。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将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总的看,我国产业体系全,超大规模市场空间广,改革开放红利多,经济治理能力强,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从全年看,我国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发展态势。”付凌晖说。(魏玉坤、王悦阳、欧立坤)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