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RCEP成疫后经济复苏振兴力量 未来自由贸易体系将向更高标准发展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4-21 10: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20日,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正式拉开帷幕。多位参会嘉宾就“亚太区域合作新阶段”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持续蔓延,在这一背景下,东亚及亚太区域的合作开启加速度,备受外界瞩目。

  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22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指出,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2022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5.2%。此外,亚洲开发银行的《2022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也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亚太地区贸易增长29.6%,域内贸易增长31.2%,均高于全球贸易27.8%增长幅度。

  进入2022年,亚太区域经贸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RCEP协定覆盖15个国家、超过22亿人口的市场,约占全球人口和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一。RCEP的生效实施为区域合作的深化发展创造了机遇,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在过去几十年里,世界贸易受益于全球化,虽然近两年遭遇疫情,但贸易和经济增长也在持续。”在回顾世界经济在疫情中的表现时,新加坡前副总理、凯腾控股董事长黄根成特别提到亚太地区的发展。他表示,在疫情期中,亚太地区整体的经济增速是全球最快的,亚太地区在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黄根成还提及RCEP对全球供应链的重塑。他表示,由于疫情和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供应链被扰乱,供应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现在所有国家都要找到新的方式和新的资源去获得供应,以后这种多样化的趋势会持续。“正因如此,让市场保持开放以及欢迎投资变得更加重要,我们很幸运地成为了RCEP这个重要的多边贸易协定的成员。”他补充道。

  会上,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也表示,中国在亚太经济体中起到“领头”的作用,而近年来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东盟也在异军突起,集中体现了“开放促进发展”和“互利带来共赢”两个理念。他表示:“在与亚太地区合作的过程中,中国一直秉持‘互利才能共赢’的理念来推进发展。无论是RCEP的合作,还是未来在CPTPP上的合作,都应秉持开放促发展、互利促共赢的理念来寻求区域之间、地区之间的合作共识。”

  RCEP是后疫情时代的振兴力量

  从今年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生效以来,“朋友圈”持续释放贸易红利,给区域的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惠。

  在RCEP的带动下,中国对外贸易额持续提升。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为2.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30.4%。当季,中国与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

  无论是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还是投资方面,随着RCEP中各项规定的落地实施,中国贸易的潜力也在逐步释放出来。

  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表示,RCEP协定中所推出的规则对地区商业和投资是非常有益处的,其中让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原产地积累规则。据悉,在这个规则下,RCEP成员国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员国的原产材料,都可以被看作本地的原材料。因此,作为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凭证的原产地证书,被很多企业视为降低进出口贸易成本的“纸黄金”,以此作为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工具。

  “贸易体系需要振兴。当前,世界从疫情中复苏,我认为RCEP将会成为推动全球贸易系统振兴的新力量,对未来世界经贸的发展尤为重要。”冯国经说。

  值得一提的是,东盟作为RCEP成员中的重要主体,自RCEP生效以来,它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变得越发紧密。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占与RCEP贸易伙伴外贸规模的47.2%,占比接近一半。在今年一季度,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看来,在RCEP协定的框架下,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关系极具意义。“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十年,我们的地区或将继续经历地缘政治考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紧密联系至关重要。”马凯硕表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关系可以成为地区合作与发展的方向和范例。

  RCEP为跨国企业带来机遇

  在RCEP的助力下,亚太地区的快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Australian Capital Equity)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RCEP的红利效应是明显的,“这将有助于各成员国之间形成有效的资源优势互补,同时也将通过市场优胜劣汰的形式倒逼各国完成产业的转型升级。跨国企业在此过程中得以扬长避短,从而更好地‘走出去’。”

  在何逸舟看来,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前沿技术和市场,RCEP都创造了新的机遇,使跨国企业在经贸、投资和技术合作等各个领域优先受益。

  RCEP的红利效应将体现在多个方面,他向记者举例称:“首先,在能矿和农业等领域,拥有资源禀赋优势的合作伙伴可以通过经贸往来充分享受更大的市场,使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同时促进货运、贸易和服务等行业的发展,推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优化升级;其次,在技术开发和服务等领域,企业可以加速研发投入和技术应用的进程,譬如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做出创新突破、推进碳中和碳达峰系统工程等;此外,RCEP成员国之间的深度融合还将孕育出一些新的机遇和投资机会,譬如围绕亚太地区打造全新的业态和市场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RCEP的目标指向贸易自由化和互利共赢,但当前许多中国企业对这个协定的利用率还不够,在这一点上还需要强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