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多重风险交织的复杂局面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2-04-25 12: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9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下调0.8个百分点至3.6%,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至3.6%。俄乌冲突及西方对俄制裁成为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因素,并可能诱发粮食危机、债务危机、社会动荡等问题。新兴经济体创纪录的债务负担将放大此轮发达经济体加息周期带来的负面冲击,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多重风险交织的复杂局面。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曹鸿宇认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有所抬升,但对不同经济体的影响不一;高通胀走势预计将持续更长时间;当前新兴经济体经济状况不容乐观,疫情以来创历史新高的债务水平将加剧新兴经济体的脆弱性。

  主要经济体2022年GDP增长预测普遍遭下调。受俄乌冲突等相关局势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其对不同经济体的影响并不一致。2022年,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内的欧洲新兴和发展中地区GDP预计将收缩2.9%,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以及能源禁运措施是影响俄罗斯经济的最大因素,中东欧地区国家将面临能源价格上涨、贸易中断、乌克兰难民涌入等多重不利影响。

  IMF报告将欧元区2022年GDP增速调降1.1个百分点至2.8%,其中德国GDP增速下调1.7个百分点至2.1%,是欧元区受冲击最显著的国家,能源价格飙升是欧元区经济预测大幅走低的主要原因。美国经济增速下调0.3个百分点至3.7%,虽然美国与俄罗斯的直接经济联系有限,但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将加剧通货膨胀压力,迫使美国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挤压美国经济增长空间。此外,日本经济增速下调0.9个百分点至2.4%,印度下调0.8个百分点至8.2%,东盟五国下调0.3个百分点至5.3%。另一方面,中东、拉美等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增长可能获益于当前局势,IMF将2022年沙特阿拉伯、巴西、尼日利亚GDP的增速预测分别调高2.8、0.5和0.7个百分点。

  高通胀走势预计将持续更长时间。IMF将2022年发达经济体、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通胀率分别上调1.8和2.8个百分点至5.7%和8.7%。与1月份认为2023年全球通胀将下降的观点不同,IMF还调高了对2023年通胀的预期,预计发达经济体、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2023年的平均通胀率分别为2.5%和6.5%,这意味着全球高通胀压力将更加持久。

  俄乌冲突可能会从三方面渠道影响全球通胀。一是能源和粮食等大宗商品供给受限。能源价格上涨推升发达经济体通胀持续走高,粮食短缺会给中东、非洲地区低收入经济体带来较大的物价压力和粮食供应风险,甚至威胁其社会稳定。需要区分的是,前一类影响主要源自于发达经济体对俄主动经济制裁措施,而后一类影响则是低收入经济体不可避免需要承受的风险。二是俄乌冲突导致跨境运输受阻。俄罗斯和乌克兰是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运输通道,俄乌冲突切断了经乌克兰的黑海海运航线以及经过俄乌两国的陆运、空运线路,跨国物流公司不得不选择更长的中东航线作为替代,使原本已经企稳的跨境运输成本再度上涨。三是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中断。半导体生产必需的金属钯和特种气体、汽车零部件、镍钛等重要金属供给受到显著冲击,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遭遇新的挑战。

  专家提醒,需密切关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转向对新兴经济体的外溢影响。从历史情况来看,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快速加息往往会导致新兴经济体资本大规模外流和货币贬值。当前,新兴经济体经济状况不容乐观,疫情以来创历史新高的债务水平进一步加剧新兴经济体的脆弱性。中等收入新兴经济体债务占GDP比重已经达到60%,显著高于2013年“缩减恐慌”时期的40%,低收入新兴经济体债务中值几乎达到2013年的两倍。约60%的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已经处于债务困境或较高债务风险状态。叠加主要新兴经济体复苏态势尚未完全企稳、地缘政治关系高度紧张等不利的外部条件,新兴经济体可能会对国际金融条件变化更加敏感。不过,亦有相当的新兴经济体外部缓冲条件较为稳健,外汇储备相对充足,有助于抵御外部流动性变化带来的冲击。(记者 路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