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央财经委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4-27 16: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会议强调,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定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释放什么信号?

  国盛证券指出,财经委会议凸显了基建的重要性,也打开了基建的中长期空间。本次会议专门讨论加强基建,指向基建有望成为后续较长时期内的重点经济任务和市场投资线索。

  光大证券表示,此次会议验证高层加大基建投资的决心,将市场所认为的“基建作为短期托底经济的手段”上升至“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更高战略层面。

  基础设施建设瞄准这些领域

  从布局重点看,会议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要加强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设施;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便捷高效的城际铁路网,发展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要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建设“四好农村路”;要加强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

  光大证券表示,会议指出本轮基建投资的主要方向,即水网、路网、能源网络的搭建。中央层面牵头协调,解决基建面临的要素审核(如用地指标、用能指标、环评等)、资金来源、区域间规划协调等问题,上述问题的解决将有效推动基建项目快速落地。

  招商证券指出,部分基建领域可能是当前和今后时期的重点。其中市场规模较大的领域有水利投资、市政管廊和燃气管网(二者市场规模在千亿以上),这些领域往年投资增速趋缓甚至下降,未来增速有望上行,可重点关注。

  具体来看,细分领域的这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交通:

  在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方面,会议提到,要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优化提升全国水运设施网络;会议还指出,加强综合交通枢纽及集疏运体系建设,布局建设一批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和货运机场。

  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会议提到,要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推进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建设便捷高效的城际铁路网,发展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推动建设城市综合道路交通体系。

  招商证券指出,2021年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建设投资5860亿元,市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未来增速有望上行,可重点关注。

  中信建投称,新基建工程、交通、能源、水网、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是投资的重点,也是新一代基建投资提质增效的重大契机。根据中信建投的测算,十四五规划期间新基建的整体投资规模在27万亿左右,新基建为老基建赋能,新老基建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将进一步打开。

  水利:

  会议指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推进重点水源、灌区、蓄滞洪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要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

  今年以来,水利投资迎政策暖风。3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决定新开工一批条件成熟的水利工程,提高水资源保障和防灾减灾能力。今年再开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水利项目。全年水利投资可完成约8000亿元。

  2022年是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集中开工的最后一年,截至2021年底,150项水利工程建设已批复67项,累计开工62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万亿元。

  浙商证券表示,从板块投资看,水利建设预期强着墨最多,项目推进、资金到位情况均超往年,22 年水利基建需求或超预期。建议充分重视水利行业基本面变化,把握板块投资机会。

  英大证券认为,重大水利和城市综合管网有望成为基建投资的重要抓手,后市水利管网等板块仍可继续关注。预计水利管网、施工和防水、外加剂等细分行业有望受益。

  信息科技:

  会议表示,要加强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设施,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同时会议也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升基础设施技术自主可控水平。

  民生证券指出,加大云计算、超算等平台建设,从事AI平台建设以及超算云计算建设的公司有望受益。

  会议也指出,发展分布式智能电网,加强智能道路、智能电源、智能公交等智慧基础设施建设。

  民生证券分析,上述建设方向涉及到电力信息化、智慧管网、应急管理、智慧交通建设等领域,数字经济重点建设方向再次明确。叠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 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数字经济建设的方向不断明确,相关细分领域景气度有望提升。

  国家安全:

  会议指出,要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

  国盛证券表示,本次会议对基建的讨论新增强调了国家安全层面的重要性,也直接指出“要加强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

  民生证券认为,会议重点提出“保障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建设,信创重要性凸显。金融、电信、能源等重点行业是信创的重点领域,相关领域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