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保供应、促生产 多地“链”上发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5-07 09: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份以来,受国内疫情影响,部分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受阻,不少企业面临零部件供不上、物流阻滞运不来等难题。

  对此,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保畅通、多措并举促稳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份出台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相关举措——机器的轰鸣声又回来了。

  连日来,在华润微电子重庆园区,每天有数百万颗集成电路芯片产出,生产经营稳步推进。公司副总经理庄恒前说,企业大量原材料来自长三角地区。政府部门帮助企业纳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后,不仅企业生产有保障,在长三角的供应商也运转正常。

  畅物流、保供应……据了解,目前重庆全力实施保链稳链行动,已经成立了汽车和电子行业保链稳链专班,实施“一企一专班”“一链一策”,以最快速度响应企业保供需求。

  “瞄准物流运输、供应商停产两大难题,我们密集施策,千方百计解决堵点、难点。”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多部门协同畅通航空、铁路、公路通道,已向企业发放“物资保障运输车辆通行证”572张,帮助重点企业向上海市申请通行证近100张,并发函协调产品关检、转运等事项,现已有大量货车源源不断将物料运到重庆。

  此前4月19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罗俊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通过加强部省协同和跨区域协调,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

  目前,推进落实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已经成为各地稳链、促生产的重要举措。工信部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细化实化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正常运转的各项措施,根据实际扩大“白名单”范围,“一企一策”做好保障服务,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确保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

  此外,多地还通过联动、跨区域协调等方式,解决产业链关联企业物流、原材料跨省域供应堵点等问题。

  吉林省依托链长制工作体系,对汽车等支柱优势产业的供应链配套链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核心配套企业清单。在此基础上,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着力解决产业链跨省域供应堵点问题,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配套链稳定运行。目前,吉林全省500户重点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融资需求、要素保障等难题,助力企业尽快实现稳产满产。

  在长三角,面对疫情对运输物流带来的影响,长三角铁路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加大货运保通保畅力度。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方面透露,4月份芦潮港中心站海铁联运集装箱运量突破5万TEU(传输扩展单元),达到50370 TEU,创单月最高纪录;4月4日装卸车突破千车大关,达到1038车,创单日最高纪录;4月20日装车实现505车的历史最高纪录。

  光伏组件、家纺、办公家具、汽车零配件、冰箱等进出口物资通过铁路和港口快速流通,确保内地货物快速出海,海运进口货物快速运抵内陆地区,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运输服务支撑。

  解燃眉之急,谋长远之策。

  据悉,针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问题,许多省市就关键零部件、原材料等“缺项”“弱项”环节策划招商项目清单,精准招引企业,促进一批补链、延链项目落地,助力“强链补链”。

  在安徽,通过加强与重点企业沟通对接,梳理出302户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受阻情况,分级分层协调,有效缓解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的供应链压力。

  在山东,通过优选整合11条标志性产业链,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研究攻关突破关键产品(技术)清单,引导上下游共建共享渠道,稳定供销体系。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接受媒体访谈时,用“四个全力以赴”梳理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全力以赴保通保畅、全力以赴助企纾困、全力以赴扩大内需、全力以赴稳定预期。其中,“保通畅”被放在了首位。他强调,稳定产业链大循环是当务之急,也是重中之重。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与地方主管部门协同联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强跨区域协调,着力打通一些地方还存在的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文/黄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