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5-09 09: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梳理广州国企几大并购案例,可以发现,其始终坚守着一个内在逻辑——聚焦主责主业,通过搭建资本链,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做大做强。2021年,广州国资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创下历史新高,资产总额突破五万亿。

  资本链产业链联动 聚力主业“同心圆”

  ——从广州国企三大并购看地方国资发展路径

  资产总额突破五万亿,继续保持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拥有世界500强企业3家,中国500强企业8家、新增上市公司8家,形成证券市场34家的“广州国资矩阵”……尽管受疫情影响,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2021年广州国资交出的成绩单却足以彰显信心和底气。

  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深化市属企业混改,通过“IPO上市”“双向混改”“精准混改”“重点领域混改试点”等一系列组合拳,深化市属国企与央企、民营企业开展多层次资本合作,推动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促进不同所有制企业共同做强做优。

  不离主业圆心

  强化国资链网建设

  与买买买的“扫货”模式不同,广州国资并不是资本市场的激进选手,为数不多的出手,或能窥见其对外并购的内在逻辑——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借力混改“招大引强”,整合上下游做强做大产业链。

  近年来广州市属国企围绕产业、主业开展的并购占比超过70%,特别是针对疫情中产业链暴露出的短板问题,龙头企业发挥“头雁”效应,通过资本运作并购一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企业,依托并购整合有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市公司博世科发布《关于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广州环投集团(下称“广州环投”)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本次并购,股份转让手续历时仅35天,创造了资本市场同类型股份转让的新速度。

  成立于2008年的广州环投,起初是广州市属国企广日集团旗下的二级子公司,2015年升格为一级集团,承担广州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设施、生活垃圾收运、固废处置等环保环卫领域的投资和运营。

  广州环投董事长李水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一个五年对广州环投来说是一个主动作为、快速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十三五”期间资产规模增长2.7倍,营业收入增长4.3倍,净利润增长近14倍。

  然而,广州环投仍和国内一流环保企业存在差距。“特别是企业的服务供给能力不能满足广州市对于危废处置和土壤修复快速增长的需求。”李水江说,“改变这一现状,我们认为传统道路是行不通的,需要打通资本市场,寻找优质标的,通过并购迅速补齐短板。”

  作为广西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博世科成立之初便以过硬的技术实力在业内立足,获中国、美国、加拿大等核心专利近386项。在工业污水处理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土壤修复、环保装备制造、环保咨询服务等领域拥有很强实力。

  广州环投选择“联姻”博世科的第一个考虑因素是双方在产业上的相互协同和优势互补。“混改并购不是完成任务、更不是拉郎配。我们在选择标的物的时候首先聚焦主业,要看能不能推动彼此的主要业务壮大发展。”李水江说,并购后,广州环投迅速补齐在工业废水、市政污水、土壤修复以及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上的短板,业务覆盖环保全产业链。

  对于国有企业如何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时任广州市国资委主任、现任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的陈浩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进行专业化整合必须专注主业发展,非主业的投资严格控制,主业范围内的投多少、怎么投,给予企业充分的自主权。

  2020年以来,广州市属国企共完成6组8家一级企业重组,推进港口、工业、商业、食品企业等专业化整合。通过搭建资本链,推动产业链的构建,推进并购企业“产业回流”,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网工程。

  不求一家独强

  谋求合作共赢

  在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多层次资本合作中,广州国资坚持优势互补、相互赋能、推动不同所有制企业共同做优做大做强。

  日前,苏交科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加强与控股股东珠实集团协同发展,积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将“打造智慧城市建设全过程咨询产业链”作为在广东区域的重点发展方向,打造城市运营技术服务能力,构建南京-广州双中心的国内发展格局。

  2020年8月珠江实业联合广州国发并购基金(注:广州国发集团后更名为广州产投集团)共计出资28.2亿元对苏交科进行收购,合计持有苏交科26.92%的股份,广州市国资委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国企混改并购不是简单的混合,也不是控制更不是吞并。而是双方拥有一致的发展目标,在合作中既能相互协同又能相互赋能,最终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主导了这起并购项目的广州产投集团董事长高东旺说。

  通过此次并购,珠江实业集团下属设计类等工程服务业务将注入苏交科,依托苏交科优质平台,可以推动广州市工程咨询设计类企事业单位通过改制上市快速发展壮大,以市场化的方式收购、兼并大湾区内的设计类资产,通过资产注入、并购等资本运作,提升广州设计类资产证券化水平。

  而苏交科也将借机在广州建立大湾区综合检测研发中心,整合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开展综合检测领域关键技术、前瞻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更加积极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布局。

  相同的并购逻辑也体现在广州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中。2017年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爆发,债务规模约300亿元,次年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并在2019年被强制退市。

  2020年越秀集团出资近30亿元重组辉山乳业。作为广州市国资委下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越秀集团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为核心产业,拥有6个境内外上市平台。2019年越秀集团将食品业作为新增主业,计划将越秀食品集团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食品供应龙头企业。

  作为曾经的“东北第一液奶”,辉山乳业是国内率先践行涵盖种植、养殖、加工于一体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乳企。广州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辉山乳业的重组加入,将带来规模化的高端原奶供应。

  而越秀集团的加入,也使辉山乳业摆脱债务泥潭。张招兴表示,目前越秀辉山各项工作“已经全面走上正轨”,实现了从“活下去”到“站起来”的转变。越秀将把辉山作为集团现代农业板块的发展重点,实现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

  以“混”促“改”

  构建国资发展新格局

  并购重组推动混改已经成为广州国资系统体制机制变革、激发国企活力的重要途径。“十三五”以来,广州国资累计推进混改项目超500个,引进各类非公投资者1.6万多个,投资额超900亿元,二级以下企业近六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与中央和地方国企及民营企业的多层次资本合作,推动不同所有制企业融合发展、共同做强做优做大。

  “国企并购不仅要追求产业上的合作共赢,也要能在企业机制革新、治理体系上相互促进。并购还是要坚持合作原则,遵循上市公司的规范,保持机制活力。”高东旺曾担任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他认为,通过并购,上市公司在市场化选人用人、薪酬体系、人力资源考核机制以及国际化探索与管理的先进经验成为加速国企改革的催化剂。

  李水江表示,加强并购后的企业整合十分关键。“被并购企业与国有企业在经营理念、企业文化、体制机制上存在较大的差异,收购完成后要加大整合融合,扬长避短,形成合力。特别是上市公司在体制机制上的优势可以为国企改革助力。”

  来自广州市国资委的信息显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期间,广州国企共制定改革任务645项、改革举措989项。截至2021年底,广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总体完成率超过80%,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新进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比例达98%,2021年市属国企面向全球公开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各级子企业聘任职业经理人945人,全省一半以上国企实现员工持股。

  同时,通过并购混改广州国资布局结构整体优化,特别是围绕未来城市、未来产业和未来技术三大主题的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领域的布局力度空前强化。陈浩钿表示,广州正在通过自主培育、兼并收购、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把握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建筑、农业食品、商贸文旅、物流、金融等产业发展新趋势,加快推进产业赋能升级,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一批“链主”企业。

  展望未来,《广州市“十四五”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提出使上市公司成为广州市属国企主要组织形式和管资本的重要载体,力争到2025年全市国企控股上市公司达到45家。(记者 周强 吕光一)

  车企抢人持续升温 员工持股或掀鲶鱼效应

  ——广汽埃安混改启示

  今年3月,广汽集团对外公告了旗下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新进展,近800人获股权激励或持股,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国企混改日渐步入“深水区”,员工持股或带来鲶鱼效应,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和发展。

  近800人获股权激励或持股

  广汽集团的公告显示,同意广汽埃安采取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实施679名员工股权激励及广汽研究院115名科技人员持有广汽埃安股权,同步引入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等满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需要的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共计融资25.66亿元。

  去年8月底,广汽集团发布混改公告,如今方案正式落地。

  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广汽埃安员工股权激励平台及科技人员合计持股约4.55%,员工认购踊跃,显现员工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混改计划完成后,广汽集团将直接及间接持有广汽埃安约93%股权,仍为广汽埃安控股股东。

  广汽埃安前身是广汽新能源,2020年11月成为独立汽车品牌,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的“国企新势力”。

  成立至今,广汽埃安发展迅速,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广汽埃安销量超过12万辆,排名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前5。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但同时,行业快速发展也促使竞争愈发激烈。

  2021年,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均逼近年销量10万辆,同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高薪挖人”成为行业普遍现象,人才的集聚提升“新势力”竞争力,也增加了国有车企的压力。

  “人才大战越来越激烈,车企之间挖角屡见不鲜,我们不时会收到各种高薪挖人的信息。”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说,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广汽埃安通过混改采取一系列激励机制,促进技术研发骨干以及管理高层等关键人才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

  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广汽埃安的研发工作主要由广汽研究院承担并作出突出贡献。本次改革中,将主要为广汽埃安提供研发服务的广汽研究院新能源中心人员劳动关系转入广汽埃安,以满足相关法规要求。

  战略投资者稳定产业链

  在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汽车产业链的稳定与安全日渐引起重视。如近年来芯片短缺问题成为全世界汽车产业的痛点。

  “通过混改引入资本型、业务型的头部企业,有效支撑产业链稳定与安全,是广汽等车企混改的重要关注点。”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谢宝剑认为。

  此次混改中,广汽集团同步引入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3家满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需要的战略投资者,推进广汽埃安体制机制的市场化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表示,广汽埃安进行混改,有助于埃安品牌相对独立的发展。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加了埃安的资本实力,让埃安的内部机制更加灵活和多元。

  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汽埃安后续还将启动A轮融资及股份制改制,引入具有战略协同性、政策引导性、市场影响力的市场化战略投资者,将以更加市场化的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重塑国有企业竞争力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员工持股的创新做法,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和发展,也为国企混改步入“深水区”带来启示。

  专家认为,国企混改过程中,“混”是手段,“改”才是目的,国企混改应加强产品科研创新、提高研发实力,同时加大对科技人员激励的力度、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现如今,行业已成为国内外整车企业必争之地,市场竞争激烈,目前新能源汽车人才需求已经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赵英认为,国企混改有利于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提高资本回报率,有利于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提高混改企业竞争力。

  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科技人员获得股权,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员工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与此同时,国企混改或对新能源车企形成更多鲶鱼效应。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既有造车‘新势力’,也有传统燃油车企。埃安混改后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对于其他车企都会形成竞争压力。”赵英表示。

  “接下来我们还会对投资企业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推进投资混合所有制改革,能混尽混。”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孙飞 吕光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