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外贸增速回落!怎么看?怎么办?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11: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海关总署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受疫情多点散发、俄乌冲突等内外部因素影响,前4个月外贸增速较一季度回落了2.8个百分点,但总体处于市场预期之中。

  前4个月,我国贸易延续了结构持续优化、贸易伙伴更趋多元等特点,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1.2%,外贸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得益于RCEP实施,东盟继续保持我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时,我对欧盟、美国、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也有较大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进口是拉低当前外贸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前4个月,除铁矿砂进口量价齐跌外,原油、煤炭、天然气和大豆等进口均量减价扬。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仍将维系高位震荡态势,进一步挖掘国内供给潜力,维护初级产品供给安全,应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虽然外贸发展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但我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当前,国际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高企,企业经营压力上升。对此,我们要密切关注外部形势变化,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保畅通、抓订单、促创新,不断推动我国外贸提质增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