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外贸竞争力依然很强,经济基本面仍然稳健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12: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按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总值1.98万亿美元,增长10.1%。其中,出口1.09万亿美元,增长12.5%;进口8814.2亿美元,增长7.1%;贸易顺差2129.3亿美元,增加42.3%。这是在去年中国进出口规模首次超过6万亿美元基础上实现的增长。

  其中,以美元计,4月出口同比增长3.9%,增速相比3月下降10.8个百分点,但高于市场预期;进口由3月的同比下降0.1%转为同比持平;当月实现贸易顺差511.2亿美元,较前值增加37.4亿美元。这意味着4月出口增速放缓,但贸易顺差并未缩减。这里面有基数走高、俄乌冲突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在高基数效应以及全球面临通胀风险、各国汇率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中国前4个月外贸进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长,而且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了4.7%,说明中国外贸竞争力依然很强,基本面并未受太大影响。

  5月9日,在上述数据公布的同一天,美元指数继续创近20年新高,导致在岸人民币持续走弱跌破6.72,日内贬值逾550基点,国际金价也同时大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4月下旬开始迅速贬值,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进出口,同时,贸易顺差情况也会进一步影响汇率本身。人民币贬值主要是受美元指数走强所影响,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推高了美元指数,并且使得人民币、欧元以及日元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

  首先,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走强,同时这也与美国想要通过汇率升值遏制通胀有关。然而,这虽然能够让美国人在进口商品上少花钱以减轻通胀压力,但由此导致的其他国家货币(尤其是脆弱的国家)大幅贬值,有可能会加剧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通胀,并引发新兴市场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债务与货币危机,这很容易让市场想起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如果全球经济受到强美元的重创,很可能会出现世界性衰退。

  其次,在强势美元下,日本政府为了实现其通胀目标而继续采取宽松政策,导致日元大幅、快速地贬值,日元汇率已经创下二十年新低,引发了部分亚洲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包括印度、韩国以及一些东南亚国家的货币都出现了下跌。日元大幅贬值会增强其商品在区域内的竞争力,同时,东亚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日元贬值也会增加其商品对中韩等国的价格优势。由于欧盟正遭受严重的能源危机与粮食危机,市场已经确定性地做空欧元。因此,除美元外,各国货币都面临贬值压力。

  其三,人民币是除美元外依旧保持相对强势的货币,虽然目前也出现了下跌。因为在过去两年,动态清零政策使得中国制造业能够保持正常运转,全球订单涌向中国工厂为形成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提供强势支撑,人民币升值较多。今年,由于美元走强、全球通胀以及疫情等因素,尤其是一些国家货币竞相贬值,人民币出现相对贬值的趋势,但是,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仍然处于102的高位。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促进作用以及促使进口回落更快等因素,即使因全球经济动荡而影响到中国进出口,未来贸易顺差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人民币不具有持续贬值的趋势。

  当前人民币贬值主要是美元过度强势的影响,也有市场对疫情冲击中国出口的忧虑,以及前期人民币升值过多存在回调压力。多重不利因素也刺激了一些市场做空力量涌入,从而形成了人民币阶段性的贬值趋势,这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但这并不表明中国经济基本面走弱,更不意味着中国出口优势的丢失。事实上,4月份的出口依然高于市场预期。

  因此,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偏离合理运行区间,中国也不会参与竞争性货币贬值,因为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随着疫情逐步得到缓解,中国经济稳增长措施逐步释放,中国经济基本面会得到进一步夯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