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应对订单“东南飞” 外贸企业加速蝶变升级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12: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外贸订单从去年的饱满到今年3月份开始的骤减,让身处义乌的发现者工具集团公司创始人陈燕贞感受颇深。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浙江、山东、江西等地调研发现,受海外通胀导致需求不振、海运运价高企、原材料成本上涨、疫情多点散发导致供应链不畅等因素影响,纺织、五金、电子等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订单流失,部分订单被转移至东南亚等海外厂商。

  专家指出,一些外贸订单“东南飞”是正常的市场调整现象,主要出现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出击,不断创新研发,发力海外营销,多地布局生产基地,在转型中发展,于升级中蝶变。

  订单下滑

  “4月初,我们接到一位合作多年的美国客户询单电话。在经过多轮报价和沟通后,该客户最终还是没有下单。”作为江西一家年出口额达5000万美元的纺织服装企业外贸部负责人,张良最近为丢了一个500万美元外贸大单而焦急万分。

  张良说,多次电话沟通后得知,客户主要考虑到价格高和交货周期不稳定,经综合测算,决定把这笔订单转向印度的工厂生产。与该客户合作已经三年,但今年以来订单量已下滑50%。

  陈燕贞感受到了同样的挑战:全球经济低迷使得海外需求下滑。同时,受疫情影响,海外客户来义乌采购受限,传统的“面对面”销售模式遭遇挑战。如何保住订单、拓展新客户,成为难题。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虽然外贸进出口延续增势,但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新订单下滑成为部分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新订单减少对外贸行业的影响将逐步显现。“4、5月一般是客户下订单比较集中的季节,而7至9月是外贸产品出货旺季。公司4月以来新订单很少,下半年的旺季没法旺了。”山东海阳针织毛衫协会会长、海阳锦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程明说。

  挑战与机遇并存

  为何部分企业外贸订单“东南飞”?在调研中,一些企业反映主要受几方面因素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整体放缓,海外主要经济体通胀导致需求不振;原材料、人工和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国内疫情反复导致供应链不畅,国外客户下单意愿明显降低。此外,东南亚等地区生产恢复。

  “主要还是价格没有竞争优势。纺织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利润空间本来就有限。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以及物流成本都在上涨,企业无法内部消化,只能提高价格。”张良对记者说,而东南亚等制造业聚集地区复工,海外客户可以有选择,更不愿意下单了。

  对于外贸订单流失引发的对中国制造业替代的担忧,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青认为,前两年东南亚疫情严重,而中国疫情控制得特别好,大量订单来到中国。当前的订单外流,有一定程度的回归,是正常的市场调整。转移的外贸订单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而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替代效应暂时不明显。

  “东南亚的竞争力主要是劳动力成本低,在产品组合需求方面,在东南亚等地不好解决。而中国工业体系比较齐全,中国有自己的竞争优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说。

  挑战背后也蕴藏着新机遇。国海证券认为,东南亚很难取代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中枢。当前我国企业向东南亚国家主要转移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方面顺应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国内劳动力成本抬升、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负面因素的影响,机遇大于挑战。繁荣的东南亚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优势互补与良性互动,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近日表示,当前外贸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从挑战看,国际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缩、通胀加剧,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高企,企业经营压力上升。从机遇看,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主动转型谋变

  疫情背景下,企业须主动调整、积极转型,才能跨过这道坎。记者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出击,在转型中求发展。

  近日,义乌中非商会电工电气协会会长、浙江金民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舜成立了专门的海外营销公司,并将海外员工数量扩充到200人。同时,增加非洲员工数量,加大在非洲当地广告投入,增强品牌影响力。“单独成立这个营销中心,我们计划将来帮助更多商户把产品卖到非洲。”朱舜说。

  境外销售占比达90%的乐歌股份创新生产模式,为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

  乐歌股份生产副总经理顾朝丰表示,公司对疫情做了适当预判,充分发挥宁波两个制造基地及越南制造基地的协同效应,增加了原材料储备,同时加快寻找关键原材料供应商,实现多家供货。

  “特别是从4月中旬开始,长三角供应链较为艰难,而越南的情况相对稳定,利用宁波基地运送过去的核心部件,加上自主制造的外围部件,可以顺利完成产品组装,确保有足够的货可以运往美国。同时,海外仓在备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乐歌股份海外品牌事业部高级总监陈旭莲表示。

  一些企业则通过不断地创新研发,加深加宽企业护城河,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走得更远。

  长阳科技是较早布局mini LED光学膜新技术的上市公司,凭借不断创新和高超的技术工艺,获得三星等下游客户认可,订单量不断增加。“我们最新的反射膜已更新到第36代,厚度只有75微米,就像头发丝一样。技术创新铸就了公司更强的产品生命力。”长阳科技董事长金亚东告诉记者,“利用人工成本低的优势赚加工费的时代已经过去,好的企业应该瞄准卡脖子领域进行自主研发,提升国际竞争力。产品做到世界第一,一定会具备定价权,也会有超越经济周期的韧性。”

  几天前,陈燕贞在朋友圈分享国内营销团队直播活动。尽管此前以外贸出口为主,但公司今年转型内贸。“我们新增一个规模很大的国内市场团队,针对国内市场研发设计并上市一款家庭工具包,目前效果不错。公司会从传统营销转型到以线上销售为主。”陈燕贞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