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12部门权威发声话经济"靠前""加快"成为产业关键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1: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备受瞩目。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2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社会关切。

  整体上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审慎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强调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靠前”“加快”“组合拳”等关键词成为衡量政策成色的关键。

  国家发展改革委:

  各项政策靠前安排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时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各项政策要靠前安排、加快节奏,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抓紧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

  人民银行:

  提前布局、靠前发力

  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今年以来,央行提前布局、靠前发力,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其中,进一步降准,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加大流动性的投放力度;主动靠前,服务好实体经济,用好用足各项金融政策等。

  财政部:

  财政政策落地再提速

  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发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对此,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财政政策正在加速落地。

  目前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正在加快实施,全年退税降费规模预计2.5万亿元。

  今年,我国财政支出强度加大,支出进度明显加快。截至4月中旬,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4万亿元。

  今年,为确保政策落实和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近9.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并积极向中西部地区和基层倾斜,确保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按时发放。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免到位、减到位、缓到位

  三月中下旬以来,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叠加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要着力打通一些地方还存在的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着力保障上下游企业协同生产,以点带链、以链带面,打出保畅稳链纾困的“组合拳”。同时,确保已经出台的各项“减、免、缓”助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做到“应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能缓的缓到位”。

  交通运输部:

  两个“确保”,保物流畅通

  而在交通运输方面,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出现通行受阻、车辆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对此,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徐成光提到两个“确保”:要确保车辆通行证应发尽发、快申快办、全国互认,确保政策执行不留死角和盲区。

  银保监会: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当前,不少企业经营困难。对此,银行业保险业推出了多项措施缓解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包括做好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合理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服务。

  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介绍,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积极研究新政策,帮助困难行业、企业渡过难关。包括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释放更多信贷资源;引导保险机构为企业因疫情原因停工停产造成的财产损失、营业中断造成的利润损失等提供保险保障;积极发展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财产保险业务等。

  农业农村部:

  守住“1.3万亿斤+”的底线

  受世纪疫情影响,我国今年夺取粮食丰收、促进农民增收等还面临不少困难。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邓小刚表示,农业农村部把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

  为此,农业农村部积极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强化农资调剂调运,协调打通农机上路作业等堵点卡点,全力以赴、环环紧扣抓好生产。

  商务部:

  多措并举稳外贸

  而在稳外贸方面,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商务部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包括打通堵点难点,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绿色贸易等。

  同时,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市场监管总局:

  稳定市场秩序

  1到4月份,我国新设市场主体在较大基数的基础上仍然实现了正增长。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表示,市场监管总局把加强涉企收费监管作为服务市场主体、稳定宏观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将聚焦治理各类违规收费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秩序。

  证监会:

  持续巩固市场平稳运行基础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对此,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客观存在,但影响可控,市场稳定运行有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全球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上升。而从今年沪深股通的交易情况看,外资看好A股长期投资价值。

  在稳定资本市场方面,下一步,证监会将着力稳预期、稳市场主体、稳资金面、稳市场行为,持续巩固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保持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完善预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强政策、优服务、兜底线

  就业方面,一季度,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但稳就业仍然面临挑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表示,接下来,将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盯紧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安置区特别是大型安置区,强政策、优服务、兜底线。

  国家统计局:

  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今年以来,我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挑战增多,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平稳开局。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表示,观察中国经济运行,要全面地看、辩证地看,既要看到短期波动的“形”,更要看到长期发展的“势”。

  从短期看,部分指标回落较多,主要是疫情外部冲击的结果;从累计看、从大局看,经济稳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尤其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未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