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切实举措显现成效 多地稳外资成绩亮眼振奋人心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2-05-23 12: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前,虽然国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稳外资面临新的挑战,但令人振奋的场景正在上演: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近日宣布在华成立首家投资公司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德国默克集团通过视频签约1亿欧元投资项目,扩建其在无锡的制造基地;宝马位于沈阳大东区的工厂正在全面扩建,位于铁西区的全新工厂也在建设之中,计划今年开业……

  各地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千方百计稳外资措施开始见效,一大批外资企业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推动中国前4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多地引资逆势上扬

  疫情面前,多地吸引外资不仅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势上扬。

  1-4月江苏省实际使用外资159.3亿美元,同比增长41.5%,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截至4月底,全省有重大外资项目44个,投资完成率32.6%,开工率70.5%。

  在5月16日举行的江苏省外资项目“云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云授牌”活动上,有53个外资项目以“云签约”的方式落户江苏,投资总额达139.4亿美元,其中超过90%为制造业项目。

  像这样在疫情之下加码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不在少数。数据显示,1-4月四川省实现外商直接投资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43.35%。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庞大的消费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吸引力:跨国世界500强企业阿斯利康通过互联网与四川省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川共建阿斯利康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项目。纽约汉堡品牌Shake Shack日前宣布,其在中国西南地区的首家门店将于今年夏天落户成都远洋太古里。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与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在四川现代物流产业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上签署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已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鲜明特点。记者从福建省商务厅获悉,1-4月福建省实际使用外资211.6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7.9%,电子商务服务业、研发与设计服务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分别增长2089.9%、410.5%、90.3%和51.6%。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内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多地吸引外资成绩斐然,展现出中国在疫情常态化挑战下迸发的巨大经济韧性与活力。同时,高质量引资项目的落地开花是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成果体现。

  因势利导招商引资

  稳外资数据向好,离不开各地商务系统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千方百计稳外资的不懈努力。

  线下洽谈受阻,江苏、四川、山东、河南等地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云签约”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洽谈“不掉线”。为切实解决外资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江苏省协调成立了由数十个部门组成的外资工作专班,要求就外资企业遇到并反映的问题在一个星期之内给予答复。为稳住外企在华发展信心,今年年初,一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外商投资服务专项行动”在四川全域铺开,抓大走访大调研、抓政企交流平台建设、抓企业经营要素保障、抓合法权益保护保障等,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此外,广东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外资企业需求,提升外资企业跨境金融服务水平。

  不过,随着国际地缘冲突加剧以及国内新一轮疫情反复,稳外资的内外部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压力也进一步凸显。

  面对这一形势,近日举行的全国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更加重视和做好稳外资工作,切实稳住现有外资企业,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结构。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也在抓紧修订,目前已发布征求意见稿。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5月1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这次修订的基本原则是推动利用外资“总量增加、结构优化”,目的是继续鼓励外商投资,特别是鼓励外资投向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等重点地区。

  各地也积极因势利导稳外资。福建省从外资提质增效、强化投资促进、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正向激励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政策措施,将加大对制造业引资、世界500强企业、台湾百大企业等项目的支持力度。

  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将把如何提升成本竞争力列为工作重点,在税费负担、劳动力成本、土地价格、能源成本、物流成本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吸引外资工作力度。

  江苏省则将开展重点开发区、重点企业大走访,对龙头关键环节企业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增强外贸外资企业发展信心。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地仍需通过减税降费、稳定就业、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等方式稳妥有序扩大对外开放,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为在华外企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记者 白舒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