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社论:更多“真金白银”政策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5-25 10: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了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决定的6个方面33条措施体现出时间要求快、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等特点。

  首先来看时间上的快速。上述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狠抓落实。有关部门要对一揽子措施尽快逐项细化并公布实施。国务院将对地方落实稳经济举措进行督查,地方政府要抓紧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稳经济政策。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的大环境下,各项纾困政策的尽快落地无疑是降下“及时雨”。拿留抵退税方面来说,4月份是这项政策大规模实施的第一个月,当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从4月1日至5月16日,共有9796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

  根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日前的介绍,“(留抵退税)实施进度超出我们预期”。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税务部门将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在上半年基本落地,确保其他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

  接下来,各项政策的落实会更快,时间节点也更加明确。数据表明,截至5月15日,各地已经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万亿元,剩余额度的发行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发行要快,使用也要快,上述会议要求,今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从而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是扶持政策的针对性更强,特别是针对遇到严重困难的行业和群体。

  就行业来说,交通物流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航班数量大为减少,乘客大为减少;高速公路上车辆大为减少,汽车购买量大为减少。这都是当前需要面临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下面要对民航行业采取增加应急贷款、支持航空业发行债券等措施,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

  这就是在“保”和“供”两个方面做文章。“保”,要保住其基本运行能力,通过提供资金支持的方式使其不至于垮掉;“供”则是为其提供市场基础,也就是充分的人流量支持。在道路交通方面同样如此,将会进一步减少一些地方人为制造的阻碍,实现人尽其流,货畅其流。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虽然个体规模小,但数量庞大,是吸收社会就业的重要基础,也是受疫情影响的最大群体,此前已经陆续出台了对这个群体的纾困帮扶措施,今后继续对这些群体采取相应的纾困措施也是政策针对性强的表现。这里需要注意一点,这些纾困措施是否真正落了地,执行效果如何,都是需要认真考察验证的。

  再次,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政策“可量化”特征更加明显,这对相关行业和群体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预计今年总额为3200亿元;增加1500亿元民航应急贷款,支持航空业发行2000亿元债券;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这些都会产生乘数效应,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这一项,业内预计将会拉动5%的汽车消费量,其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

  总之,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举措涵盖了财政、金融、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等领域,尤其是针对兜底民生、纾困企业出台了多项增量政策。这些措施时间上要求快,目标指向上要求精准,政策含金量高,对稳住经济基本盘有重要意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