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新兴经济体面临多重挑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12: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世界银行6月8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再度被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进一步放缓、通胀阴影笼罩、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等一系列不利因素。面对复杂形势,新兴经济体需采取多项措施加以应对。

  从世行的报告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均被下调。其中,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9%,远低于1月时的4.1%;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6%;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预期从6.6%调降至3.4%,远低于2011年至2019年间4.8%的年均增长率。

  从资本市场上看,新兴经济体在美联储加息前后持续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但并未止住资本外流。国际金融协会(IIF)6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外国资金连续第三个月流出新兴市场,过去三个月新兴市场外资净流出总额为173亿美元。其中,5月外资净流出为49亿美元,而去年5月则为净流入228亿美元。

  美联储今年开启本轮货币正常化进程,目前已加息两次。市场普遍预计,短期内美联储仍将继续大幅快速加息。在此背景下,国际投行对于新兴市场近期的走势仍不看好。IIF经济学家乔纳森·福顿分析称,“因地缘政治事件、货币环境收紧、通胀飙升以及对更大风险正在积聚的担忧加剧,全球衰退风险上升正打压新兴市场资金流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多次警告,美联储更快收紧货币政策,可能造成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经济增长前景更加不确定。

  苦于通胀带来的压力,部分新兴经济体从去年就开始陆续加息,一方面应对通胀,另一方面防止资本外流。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令经济复苏降温,并且对商品贸易出口造成不利影响,使这些国家经济复苏势头遭遇来自内外部的双重挑战。

  如果美国经济增速下滑,对美国经济依赖度较高的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也将出现较大下滑。对于采取自由浮动汇率制的新兴经济体而言,美联储加息意味着本国货币将遭到更多投机活动的影响,增加汇率的不确定性。

  评级机构惠誉预计其评级的新兴市场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国家将出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的“双赤字”,即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同时存在。其中,突尼斯、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罗马尼亚和马尔代夫等国家的赤字率将至少达到7%。

  此外,全球粮价上涨使得依赖粮食进口且财务状况较弱的新兴经济体承受更大压力。评级机构标普近日的一份报告认为,全球粮食危机的严重程度被低估,未来几年这场危机可能打击新兴经济体的财政状况。

  不过新兴经济体在挑战之下仍存在一些有利因素,不同经济体的情况也存在明显差异。比如,今年四五月出现的外资净流出主要来自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股市。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匈牙利国债价格在过去一年里降低了18%,而巴西国债同期则上涨了16%,因为后者作为大宗商品的主要出口国,受益于全球价格的上涨。

  高盛两位策略师最近还观察到,一项衡量美元的关键指标自5月中旬的高点下跌了近3%,这表明新兴市场出现反弹。他们指出,新兴市场的增长数据通常会在美元见顶的时候“触底”,预计在美元周期性见顶后的几个月内,这些市场的表现会优于世界其他地区。

  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在自身处于重重困境之下,不太可能顾及政策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新兴经济体唯有采取措施,携手合作,增强经济韧性,才能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带来的挑战和压力。(周武英)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