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抢抓时间稳增长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6-13 10: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抢抓时间稳增长,“要”在精准,“贵”在快速,“重”在落实。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上半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对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做好疫情防控需要财力物力保障,保就业保民生防风险都需要发展作支撑。经济不发展,一切无从谈起。抢抓时间窗口稳增长,“要”在精准,“贵”在快速,“重”在落实。

  日前,《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发布,从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方面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释放出稳增长的强烈信号。各部门迅速行动,6方面33条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制定出台取得积极进展。6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稳住经济大盘,关键是要稳住广大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规模庞大的市场主体不仅承载了数亿人就业,也撑起了中国经济大厦。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较大困难,反映订单难找、成本难降、账款难收、融资难求、人流物流难畅通,还有不少甚至处于生存发展的重要关口。各地各部门要以更强紧迫感,加快实施稳经济的宏观政策特别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的政策举措,让政策红利成为稳定市场主体的“及时雨”,如果等苗枯旱透根了,再帮他们就来不及了。

  要抓紧落实落细退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企业稳岗等政策,加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费、房租等支持,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保民生。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新增1400多亿元留抵退税,要在7月份基本退到位”“其他各项政策都要细化到可操作、能落地”。地方特别是基层离市场主体近,要结合实际拿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助企纾困稳经济举措,形成促稳的合力。

  抢抓时间窗口稳增长,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以快制快,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全力推动已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尽快落地见效,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情况,确保政策受益主体不漏户、不漏人地清晰了解和应享尽享,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