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稳定恢复面仍然临挑战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2-06-16 13: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供需两侧稳定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

  孟玮介绍,5月份以来,全国疫情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边际积极变化,工业、出口等增速明显回升。具体可以从四方面来看。

  从生产供给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主产区小麦迎来大面积收获,夏粮有望再获丰收。工业企业复工达产加快推进,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增速回升明显。服务业生产逐渐恢复,物流保通保畅成效日益显现。

  从市场需求看,投资关键作用进一步发挥。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特别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7%,增速比前4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在稳步恢复,端午节期间市场消费有所回暖。外贸进出口增速明显回升,5月份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5.3%,加快13.4个百分点,进口由上月下降2%转为增长2.8%。

  从市场运行看,5月份CPI同比上涨2.1%,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PPI继续回落,当月同比上涨6.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市场预期有所改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月份分别为49.6%、47.8%,虽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但较上月分别回升2.2个、5.9个百分点,这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孟玮表示,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趋势的关键节点,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通过宏观政策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尽快实现复工达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