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人民财评:企稳回升,5月份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13: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4月份多项经济数据放缓。经济运行能否在5月份企稳回升,备受各方关注。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经济运行逐步恢复转变。生活的烟火与色彩,正在逐步归来。

  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一方面源于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措施并加快落地生效,加大物流保通保畅力度,强化助企纾困举措落地落实;另一方面,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前期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地区生产明显改善。

  需求拉动回暖。在稳投资、促消费政策的作用下,市场需求逐步改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6%,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4.9%和10.8%,投资增长支撑作用加强;从消费和外贸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回落,比4月收窄4.4个百分点,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和网上零售持续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34500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外贸物流逐步改善,外贸企业生产恢复,货物进出口增速回升。“三驾马车”的拉动作用有望继续增强。

  生产恢复加快。由于物流保通保畅的效果不断显现,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工业、服务业均出现了回升。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降转升,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仓储业降幅收窄明显,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3%和31.4%;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收窄,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1%,比上月上升7.1个百分点。

  市场运转逐步改善。从交通物流看,5月份全国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3.4%,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4.3%;从工业品价格来看,市场保供稳价的成效显现。5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气的产量分别增长10.3%、3.6%和4.9%,有利于能源价格稳定,也带动了PPI涨幅回落,从而缓解了中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改善了经济运行。

  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正在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呈现恢复势头。不过我国经济恢复仍然是初步的,主要指标增速还处于低位,恢复基础还需要巩固。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下一阶段,还是需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大力度提振内需,做好对困难领域、行业和人群的纾困工作,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尽快使市场主体扭转预期,增强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