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跨国公司来华投资最看重什么?政策、知识产权保护、ESG都是关键词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6-21 11: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中国加速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在华的跨国企业有何感受?这些市场主体对中国市场营商环境的创新优化又有何建议?

  “我们感觉中国市场不仅把你(跨国公司)引进来,还会对你负责、助你成长,不是简单地招商,而是给企业赋能。”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表示。

  外商投资最看重什么?拉法基豪瑞集团全球合作伙伴负责人刘利嘉提到几个关键词——政策延续性、知识产权保护、ESG发展理念。他认为,中国市场在上述几方面发展前景非常可观,有利于吸引跨国企业在华投资经营。

  在20日举办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多位跨国公司负责人就中国营商环境的营造、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意愿等发表观点。

  对于在华投资的感受,刘国平提到,目前中国多地的地方政府都成立了营商局,部分企业会被聘为营商督察员。

  “这意味着,请你(跨国企业)进来不是简单地完成招商,还会给你赋能。比如,我们在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有政府部门专班和我们共同研讨,破解一些困难问题,帮助推动项目落地,这方面我们体会特别深。”他说。

  松下中国总裁赵炳弟说,目前中国市场的供应链体系发展完善,是高质量体系,这是吸引外资企业持续不断投资的原因之一。

  波士顿咨询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提到,近年来,中国一线城市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多元化”是很多跨国企业来华投资的重要考量。这体现在,企业不仅把中国当作一个市场进行开拓,还当作制造、创新基地来运营,从沿海到内陆,对多个地区作出评估。

  跨国企业选择国家地区进行投资时,最看重哪些要素?政策、知识产权保护、ESG等是上述企业负责人提到的关键词。

  刘利嘉提到,知识产权保护是外商普遍比较关注的情况。

  “跨国公司的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技术拿到当地去,建立展览展示中心,要有好的知识产权保沪,才能打消企业的顾虑,也能够节约大量的建设成本和时间。”他说。

  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分析称,除了地方资源禀赋、补贴,他认为,跨国企业最看重的还有三点:第一是通用惯例,第二是连贯性,第三是确定性。

  “企业拟投资的国家地区对国际惯例是否遵从?政策是否具有连贯性?该国家地区的市场未来几年发展是否有确定性。”他进一步表示。

  除上述市场发展情况、政策支持力度等,刘国平提到,是否遵从和践行ESG发展理念也是考虑因素之一。

  “除了看资源禀赋、产业集群效应,也要看发展理念,我们在选择国家地区时,还会看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只有理念达到一致,我们才能长期友好地发展合作下去。”他说。

  吴淳认为,市场主体最看重的要素还有人才。当地市场高质量人才的供给、城市创新力的不断提升,对跨国企业调用人才将形成较大助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