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坐看云起——2022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6-22 10: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海外环境:“滞与胀”仍在赛跑。下半年,海外环境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仍在“滞”与“胀”之间徘徊,货币政策面临艰难选择。若海外通胀回落不及预期,一是高通胀将直接冲击经济与市场,二是货币政策紧缩被迫加码、“紧缩恐慌”再袭,三是经济“硬着陆”风险再升,“衰退交易”恐更近一步。中国等新兴市场仍可能受到海外货币紧缩、经济下行、金融市场波动等多重压力。

  中国经济:经济复苏“分层递进”。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或将经历分层递进的过程。第一层是餐饮为代表的消费和工业生产的“深蹲”反弹。第二层是政策发力起效:房地产销售-房价-投资的企稳回升;基建投资的持续发力;汽车和家电消费的激发。第三层是内生增长动能的启动,即消费进一步全局性增长、制造业投资企稳回升。经济复苏的空间高度取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地产松绑“扩面”、基建配套融资难题能否破解。全年GDP完成5.5%增速目标可能性已低,但四季度单季有望恢复到这一水平。

  政策展望:多重约束下探寻空间。下半年稳信用或着眼于“降成本”、结构性工具和地产相关贷款。货币政策以改革“降成本”的空间更大,降准置换MLF仍有0.25-0.5个百分点的空间。综合考虑疫情对公共财政收、支两端的冲击,和没有疫情时相比,财政收支缺口扩大了1.4万亿左右。可期待三季度出台万亿增量财政工具。

  资产展望:人民币资产前景改善。美债:利率上行空间不大。美股:调整压力犹存。美元:保持高位震荡。A股市场:转机在即,布局结构性机会。国内债市:下半年宏观环境并不友好,但可寻找预期差博弈机会。人民币汇率:年内进一步走贬的空间已较有限。

  风险提示:国际地缘局势超预期,国内外通胀压力超预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超预期,国内稳增长政策效果不及预期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