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如果美国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会带来哪些经济影响?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6-22 10: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摘要

  美国总统拜登自上任以来,延续了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但目前有消息显示,拜登政府可能很快会取消前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加征的部分关税。我们认为,在目前货币政策面临制约和供应链恢复时间不确定性增大的情况下,取消关税有利于拜登政府应对通胀上升压力。另外,还有利于扩大中美贸易,助力经济从疫情中复苏,以及提振全球市场信心。正如我们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的,“在当前通胀形势下”,取消加征的关税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美国应尽快取消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

  正文

  1、拜登政府可能最早于本月宣布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部分关税

  美国总统拜登自上任以来,延续了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但目前有消息称,拜登政府可能很快会取消前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加征的部分关税。

  当地时间6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暗示,他即将就是否放宽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做出决定。据美国Axios网站此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拜登倾向于从特朗普时期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移除一些产品;相关决定可能最早于本月发布。

  2、有利于拜登政府应对通胀上升压力

  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超过市场预期(8.2%),创下40年来新高。此前,拜登多次表示,抗击通胀是他的首要经济任务。目前,随着通胀创下新高,拜登政府控制通胀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在今年2月初发布的报告《四十年一遇美国大通胀: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分析》(以下简称“报告”)中,我们分析了导致美国高通胀的原因。从需求端来看,新冠疫情暴发后,美联储采取了类似现代货币理论(MMT)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国M2大幅增长,从而为后来的高通胀埋下伏笔;从供给端来看,主要是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此外,美国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被转嫁给了美国消费者。

  从现阶段美国对需求方面的抑制措施来看,货币紧缩的力度正受到经济衰退担忧的制约。最近几个月,美联储不断加息,具体来看, 3月加息25bp,5月加息50bp,6月加息75bp(自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幅度一次比一次大。与此同时,美联储从6月1日开始缩表。然而,货币政策的力度未来可能会受到经济衰退担忧的制约。在5月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曾强调加息75bp的情形尚不在考虑范围内;同时暗示美联储可以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控制通胀。虽然美联储出于通胀压力选择在6月加息75bp,但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75个基点是“异常大”的调整,但不会是常态,可见,美联储在不断加大加息力度的同时,对可能引发的经济衰退还是有所顾忌的,未来能否持续保持较大的紧缩力度存疑。

  从供给端来看,目前新冠疫情与俄乌局势叠加,增加了供应链恢复时间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在当地时间6月17日向国会递交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警告,新冠疫情和俄乌局势加剧了全球供应网络的压力,致使供应链改善时间表的不确定性增大。

  可见,在货币政策面临制约和供应链恢复时间不确定性增大的情况下,取消关税有利于拜登政府控制通胀压力。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取消关税的 “可行方案”(包括广泛废除一系列关税措施),可以使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一次性降低1.3个百分点,相当于每个美国家庭多出797美元的可支配收入。全美零售业联合会(NRF)近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应该为解决通胀持续飙升的问题迅速废除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3、有利于扩大中美贸易,助力经济从疫情中复苏,以及提振全球市场信心

  除了有利于自身抑制通胀,美国此举还会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一方面,有利于扩大中美贸易,助力经济从疫情中恢复。目前,美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1-5月,中美贸易额达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1.5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自美国进口4892.7亿元,同比增长2.1%。若双方取消此前加征的关税,可以减轻出口企业的负担,扩大贸易,助力经济从疫情中恢复。

  另一方面,有利于提振全球市场信心。回顾此前特朗普政府时期,一旦出现中美贸易关系缓和的消息,市场往往应声大涨,如2018年12月1日和2019年6月29日的市场表现。如果未来美国取消对中国加征的关税,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4、小结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目前货币政策面临制约和供应链恢复时间不确定性增大的情况下,取消关税有利于拜登政府应对通胀上升压力。另外,还有利于扩大中美贸易,助力经济从疫情中复苏,以及提振全球市场信心。

  正如我们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的,“在当前通胀形势下”,取消对中国加征的关税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美国应尽快取消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