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下半年可能利好中国出口的三个因素

来源:界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2-06-24 10: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重回两位数,远超市场预期,随着新一轮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下半年出口将走向何方?新冠疫情以来,市场似乎偏向低估出口,未来超预期是否还会继续上演?

  分析师表示,虽然下半年在高基数、外需转弱、新兴市场供给能力恢复的背景下,我国出口增速大概率将呈现回落趋势,但同时存在三个因素,使得下半年出口中枢可能比市场预想的要强。

  因素一:外需仍有不俗表现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君芝表示,如果说2020年和2021年市场低估中国出口,主要是低估了两个因素,一是中国供应链完备的重要性,二是海外刺激政策所开启的天量消费品需求,那么低估2022年中国出口,可能是错误评估了疫后全球经济的供需修复节奏。

  她指出,疫后全球经济重启,财政和货币政策退坡,但并未如预期所想的直接线性收缩,至少当前全球汽车需求仍相当强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速46.7%,几乎恢复至去年四季度水平,复合同比为47.5%,汽车零部件表现也同样强势,而其它耐用品,例如消费电子、家具家电,5月出口同比大幅低于一季度。

  周君芝认为,汽车出口强势的背后体现了全球产业链需求强于供给。“美国是海外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不论是汽车价格,还是汽车库存,均显示目前海外汽车需求非常旺盛。反观汽车生产供给,海外供应链不稳定。截至目前,德美日三国的汽车月度生产和出口量均低于疫情之前水平。”

  她还表示,虽然当前海外耐用品需求正在逐步降温,然而全球生产仍在修复进程之中。中国产业链较完整,海外活跃的生产活动同样能够带动资本品和中间品出口,进而支撑我国出口的整体表现。

  英大证券分析师郑后成也表示,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虽会承压但仍有韧性,而韧性的一大原因在于外需。

  他指出,从库存周期看,虽然美国零售商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但是应该看到,美国制造商依旧处于主动补库存阶段。

  “4月美国制造商销售同比录得14.01%,而4月美国制造商库存同比录得10.67%,与此同时,4月美国制造库存销售比录得1.48%,虽然较前值小幅上行0.01个百分点,但是依旧处于本轮周期的底部区间。”郑后成称。

  此外,他表示,从制造业景气度看,5月,美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6.1,依然位于55以上的高景气区间,即使美联储继续加息并启动缩表进程,但是年内美国ISM制造业PMI大概率还将位于荣枯线之上。

  “当下美联储货币收紧,我们可以预见本轮全球经济周期终将进入下行阶段。然而疫后全球经济供需之复杂,需要我们保持敬畏。不轻言美国经济衰退,不轻言美债利率见顶,也不轻言中国出口动能拐点向下。”周君芝强调。

  因素二:美或取消部分对华关税

  分析师表示,在美国面临越来越大的通胀压力的背景下,拜登政府正在研究取消前总统特朗普实施的部分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这也将对下半年出口增速形成一定支撑。

  太平洋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尤春野表示,近期美国多个官员都表示正在考虑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以缓解美国国内的通胀压力。如果下半年美国对华削减关税,也将对中国出口产生结构性的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2018年中美经贸摩擦开始以来,美国对中国进行了数次关税加征,针对的商品总规模分别为500亿美元(分为34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两批次)、2000亿美元和3000亿美元(分为1400亿美元和1600亿美元两批次)。迄今为止,500亿美元清单和2000亿美元清单的商品仍然加征了25%的关税;3000亿美元清单分为AB两部分,A部分(1400亿美元)加征了7.5%的关税,B部分(1600亿美元)没有加征关税。

  根据尤春野对美国自中国进口商品的统计,他指出,各清单的关税加征开始之后,美国自中国进口的该清单中的商品总额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比最大跌幅接近50%。其中3000亿美元清单A由于加征税率较低,下滑幅度相对较低;而3000亿美元清单B由于没有加征关税,所以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速变化。

  “这种结构性差异表明美国对中国加征的关税对中国相应产品的出口确实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但同时也意味着,如果美国对中国取消部分或全部加征的关税,对相应的商品出口应会有非常明显的提振。”他说。

  郑后成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若美国取消前总统特朗普实施的部分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这将对下半年出口增速形成一定支撑。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美国若全部取消或部分取消对华进口商品关税,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放缓势头,但整体作用不宜高估。

  他指出,今年1-5月,我国对美出口商品金额2368.2亿美元,占整体出口的16.9%,这一比重较中美贸易战之前的18-19%有所下降。若美国取消全部对华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短期内将带动我国对美出口每年增加400亿-600亿美元,相当于整体出口增速加快1.2-1.8个百分点。

  “这样来看,若美国取消部分对华加征关税措施最终落地,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下半年出口增速放缓势头,但整体作用不宜高估。”他说。

  因素三:新能源

  周君芝指出,俄乌冲突虽然带来传统能源价格剧烈波动,然而这在另一个层面或加速推动全球产业链重构,至少不能低估欧洲发展新能源的决心。

  根据民生证券的研究,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零部件出口同比增速达到21.5%,甚至高于去年。

  “在新能源产业链的几乎所有环节,中国产品都占有不可忽视的市场份额。以光伏产业链为例,2019年,中国硅片、电池片、组件占全球的产量占比都在8成以上。中国相关产品的出口基本就是海外新能源需求的同步指标。”她说。

  展望未来,尤春野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出口的增速的确趋于下行,但是短期之内还能保持较强的韧性,而且在欧美发生实质性衰退之前,即使下行也不会是断崖式的。

  周君芝则更为积极地表示,三季度中国出口可能依然维持强势,出口拐点或许要三季度以后才会显现。即便四季度,出口同比也未必为负,大概率维持在个位数的同比增速。

  “毕竟汽车产业链与新能源产业链拉动中国总出口约4个百分点。”她补充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