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12: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我们一如既往地用好这一重要法宝。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大海航行,风浪越大,掌舵领航越重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完善共谋大事的决策机制。只有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才能抓准抓好大事。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要在重大决策中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听取民意、多方汇聚民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用好民主集中制,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统一,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心怀“国之大者”。

  凝聚共办大事的磅礴之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要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实现从赶超到引领,需要根据新的时代特点和任务,进一步发挥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画最大同心圆,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办大事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讲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故事。无论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还是冬奥盛会成功举办、载人航天捷报频传,一件件集中力量办成办好的大事背后,都有一串串感人至深的故事,都有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奋斗与奉献的人。我们要讲充分中国奇迹的恢弘壮丽,讲明白中国之治的内在逻辑,讲生动中国人民在伟大时代的奋斗奉献。讲好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何“能”、怎样“行”、“好”在哪的故事,见物见人见精神、入耳入脑入心,感染人启发人鼓舞人,才能让人民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我们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成就,也必将书写新的人间奇迹。

  (作者为北京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4日 05 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