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多个国际机构再度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增3.6%

来源:中国发展网 发布时间:2022-07-05 11: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较1月份预测值下调0.8个百分点。图为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在美国华盛顿出席线上记者会。

  近期,通货膨胀成为多个国家和经济体面临的首要挑战,而应对通胀的紧缩措施又可能导致全球性经济衰退。多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不看好世界经济发展前景,行至年中,纷纷再次下调预测值。

  多个国家地区显露经济衰退隐忧

  今年4月份开始,美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全面上涨,连续多月CPI同比增长超8%,创下了几十年来的新高。美联储在3月、5月、6月接连加息,并表示7月、9月继续加息,通胀能否得到控制仍然未知。随着贸易逆差加剧,美国境内物价全面上涨,消费者消费能力下降。

  美国股市今年上半年表现惨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分别在3月7日和6月13日跌入熊市。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管伊桑·哈里斯表示,因为5月消费数据表现疲弱,该机构已把美国二季度经济预期从此前的环比增长1.5%下调至环比持平。

  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6月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德国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为-27.4点,环比下降1.2点,创1991年以来最低值。

  欧洲央行预计,2022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8%,2023年和2024年均将增长2.1%。如果出现能源供应严重中断、价格进一步飙升的情况,预计2022年欧元区经济将仅增长1.3%,2023年将萎缩1.7%。

  瑞典国家经济研究院6月21日发布报告说,由于通胀持续飙升,该机构已将今明两年瑞典经济增速预期大幅下调至1.9%和1.2%。芬兰财政部近日表示,该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通胀加剧超出预期,家庭财政前景恶化,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从2021年的3.5%放缓至1.4%。

  亚太经合组织政策支持小组前段时间发布报告说,该地区2022年经济增速将从2021年的5.9%放缓至3.2%,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已经从2020年的1.5%增至2021年的3%。

  6月以来,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多个拉美国家大幅加息以应对持续增长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墨西哥经济学家马里奥·科雷亚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为零,墨西哥经济将下滑1%~2%。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此前预测,该地区2022年经济将仅增长1.8%。

  多个国际组织下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测

  世界银行近期将今年全球GDP增长率的预测值由1月份的4.1%下调至2.9%,预计2023年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至2.2%,认为全球滞胀风险正在增加。这已经是世界银行年内第二次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世行认为,“俄乌冲突的负面溢出效应将足以抵消能源价格上涨对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近期提振作用。”

  联合国近期发布的《2022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尚处于疫情恢复期的全球经济可能到了一场新危机的边缘。地缘政治和经济上的不确定抑制了商业信心和投资,进一步削弱了短期经济前景。在此背景下,联合国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3.1%,比2022年1月发布的4.0%增速,下调了0.9个百分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22年和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下调至3.6%,较1月预测值分别下调0.8和0.2个百分点。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6月24日表示,美国经济规避衰退的路径正在变窄,今明两年美国经济面临严重下行风险。IMF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的3.7%下调至2.9%,2023年增长预期从2.3%下调至1.7%。

  经合组织(OECD)在6月8日最新一期《经济展望》中指出,尽管全球经济或能可以避免上世纪70年代式的滞胀,但俄乌冲突已使增长前景变得更加黯淡。OECD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将仅增长3%,低于它2021年12月预测的4.5%。OECD38个成员国的通货膨胀率将逼近9%,几乎是之前预测的两倍。许多波罗的海周边国家情况甚至更糟,将面临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2022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整体通胀率或将达到8.5%。

  世界银行:难以避免的经济衰退需要政府救济弱势群体

  近期,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战争和疫情加剧了全球经济的放缓,全球经济正在进入“漫长的增长乏力、通胀高企时期”,2023年~2024年的经济增长率也将维持在低水平。受疫情和战争影响,2022年发展中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将比疫情暴发前低近5%。

  战争导致各种能源相关商品的价格飙升。更高的能源价格将降低实际收入,提高生产成本,收紧金融条件,并限制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在能源进口国。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将遭受更加严重的冲击。随着这些经济体债务升至数十年来高点,全球借贷成本上升和汇率贬值将可能引发像20世纪80年代初那样的金融危机。在全球75个最贫困国家中,约有60%的国家正处于或面临债务危机,而且债务危机正在向中等收入国家蔓延。此外,经济增速放缓还将加重贫困国家的贫穷、饥荒和安全问题。世行预计,相比于疫情前,全球面临极度贫困人口将新增逾7500万。

  世行报告认为,预计到2030年前,全球经济增速的平均水平将低于上一个十年。报告预计,2021~2024年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滑2.7%,是1976~1979年间增长率下降的两倍多。不过,与40年前相比,全球经济和各国政府应对经济挑战的能力有所加强。目前美元走强,多数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普遍强劲;尽管能源价格跳涨,但涨幅尚不及20世纪70年代。

  报告也指出,如何在抑制通胀的同时避免经济失序是目前的一大难题。未来,全球经济体可能需要再次实施较预期更加严格的紧缩政策,才有望帮助通胀回归至目标水平。同时,紧缩政策也可能引发经济硬着陆。世行表示,各国政策制定者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减轻俄乌冲突的影响,帮助各国购买食品和燃料,加快承诺中的债务减免,同时避免价格控制和出口禁令等政策。

  “俄乌冲突、供应链中断以及滞胀风险等正在打击经济增长。对许多国家而言,经济衰退将难以避免。”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说,“鼓励生产并避免贸易限制是当务之急。需要改变财政、货币、气候和债务政策,以应对资本错配和不平等。”他表示:“大量增加供应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通过增加生产来直接解决通胀问题。不幸的是,目前在这方面还没有太多的乐观迹象。”

  世行报告强调,在通胀上升、增长放缓、金融状况趋紧和财政政策空间有限的挑战性背景下,政府将需要重新确定支出的优先顺序,以有针对性地为弱势群体提供救济。

  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面临通胀、能源、粮食和气候变化四重危机

  世界经济论坛近期发布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表示,俄乌冲突、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以及相关供应冲击正在影响通胀预期。出席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多位政要、经济学家警告,受地缘政治和疫情等因素影响,2022年全球经济活动将减少,通货膨胀上升,实际工资下降,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论坛上表示,“2022年将会是艰难的一年”,IMF下调了143个经济体今年的增长预期,这些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6%。

  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简·弗雷泽在论坛上表示,欧洲饱受供应链问题和能源危机困扰,大概率将遭遇经济衰退。弗雷泽认为,不同地区的人们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感受是不一样的,粮食危机将成为非洲人民最关注的问题,而在亚洲和中东地区,部分国家的经济已经开始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

  德国副总理罗伯特·哈贝克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世界面临通胀、能源、粮食、气候变化四个相互交织的危机。如果只关注其中一个危机,就无法解决问题。“但如果这些问题都没得到解决,我真的担心我们会陷入全球经济衰退,对全球稳定产生巨大影响。”他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