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白宫本周或宣布豁免部分对华加征关税?专家:有利于缓解美国通胀和中期选举双重压力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7-06 08: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商务部消息,7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加强中美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意义重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对话沟通。

  据参考消息网消息,俄罗斯卫星社7月4日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本周有意宣布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豁免加征关税,以试图降低美国创纪录的通货膨胀率。最近几周该倡议成为美国白宫广泛讨论的议题之一。豁免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具有限制性,仅限于服装和学习用品等商品。此外,美国政府计划推出一项机制,允许出口商自主申请关税豁免。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该决定一旦做出,则将结束为期4年的贸易战。由于白宫官员之间存在分歧,多次推迟做出放宽中国进口限制的决定。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在外交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相关问题表示,关于关税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据美国智库机构测算,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将使美国通胀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在当前高通胀形势下,早日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就能早受益。

  美国前驻新加坡大使戴维·阿德尔曼6月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也曾表示,取消特朗普时期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将有助于缓解美国通胀压力。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破坏了全球正常贸易投资环境,导致产业链供应链出现负面变化和震荡。美国此举实际在纠正这种错误,这对美国自身有利,有助于缓解美国通胀,同时对稳定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和产业链有利。”他说,中美贸易可以在正常市场环境下进行,对全球经济会有比较明显的贡献。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日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报6.701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5点。

放宽对华关税或有利于缓解美国内通胀(来源:新华社图)

 

  放宽对华关税或有利于缓解美国内通胀(来源:新华社图)

  美方频繁“吹风”

  霍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拜登一直表示要重新审定特朗普政府时期对华征收的关税,这一表态的背景是美国国内经济和通胀压力与拜登在中期选举年的执政压力。

  确实,近来白宫在关税问题上频繁“吹风”。

  3月24日,拜登政府表示将延长对来自中国的352种商品的关税豁免。当时,我商务部发言人回应称,这有助于相关产品的正常贸易。中方始终认为,美方单边加征关税措施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在当前通胀持续走高、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下,希望美方从中美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根本利益出发,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

  5月10日,拜登在华盛顿向全美发表讲话时说,白宫正在审查特朗普政府时期实施的关税措施,这些措施提高了从尿布到服装和家具的一系列商品的价格。白宫可能选择完全取消这些措施。拜登说:“我们正在研究什么会产生最积极的影响。”且表示取消关税目前正在讨论之中。

  5月18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她主张取消部分对华惩罚性关税,特朗普政府时期对中国征收的一些关税正在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

  5月底,拜登在亚洲之行期间再次公开承认,美国政府内部存在降低对华关税以对抗通货膨胀的讨论。“任何这些关税都不是我们征收的。”拜登说,“这些是由前一届政府实施的,而且(这些关税)正在研究中。”

  6月5日,当被问及拜登政府是否正在权衡解除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以缓解通胀时,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称,拜登已要求其团队研究此事。“我们正在为他做这件事,他将不得不做出这个决定。”雷蒙多说,“还有其他产品,家庭用品和自行车等,衡量取消这些产品的关税可能是有意义的。”

  6月8日,耶伦在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听证会上承认,拜登政府正在寻求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进行“重新配置”。关于关税计划的更多信息将在未来几周内提供,并补充说这些变化“正在积极考虑之中”。耶伦再次表示,她认为一些关税最终由美国人支付,伤害了美国消费者和企业。

  6月14日,据外媒引述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的话称,白宫正在就特朗普政府时期对中国商品加征的一些“不负责任”的关税进行讨论,讨论可能的一些改变,因为这些关税增加了美国家庭和企业的成本。

  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则在此前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近期关于考虑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的一系列表态,已多次作出回应。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在全球高通胀形势下,从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

  据美媒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在对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关税进行为期四年的强制性审查。美媒援引的消息人士的话称,拜登最近几周一直在等待下一步的行动,他与其高级经济顾问举行了多次会议,讨论了就特朗普时代的关税作出决定的各种选择。

  投资咨询公司BCA Research地缘政治策略研究分析师马语书在研讨会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拜登曾公开表示控制通胀率是其目前首要任务。美国国内政策留给拜登的选择并不多,但在对外政策上仍有一些选择可以控制通胀。

  专家:有助于美国通胀降温

  其实,许多美国经济学家、机构和企业一直在敦促拜登政府削减贸易关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3月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取消关税的 “可行方案”(包括广泛废除一系列关税措施),可以使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一次性降低1.3个百分点,相当于每个美国家庭多出797美元可支配收入。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加8.6%。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等经济学家也敦促白宫尽可能多地取消关税,称这将有助于消费者应对价格上涨问题。萨默斯曾表示,降低关税“可能是(美国)政府可以采取的最有力的微观经济或结构性行动,以相对迅速地降低价格和通胀压力”。

  霍建国说,取消进口关税,特别是一些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讲,对缓解美国通胀都是有帮助的。他认为:“使用计量模型推算进口有多少金额、减少多少比例、带动CPI指数下降多少,从基本方向是对的,也就是说有缓解作用,但具体数值只有到实践发生后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