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进一步巩固外贸回稳向好态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7-14 10: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3日,中国交出的外贸“半年报”引人注目:尽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特别是6月份,外贸增速进一步回升,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了力量。

  月度增速曲线快速上扬印证着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同时其他指标好转也在增强市场信心: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较5月大幅上行3.3个百分点至49.5%;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地月度外贸增速快速由负转正,6月份增速进一步回升到14.9%、6.4%、12.8%……种种迹象显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背景下,我国外贸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外贸稳定增长,与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稳外贸举措,从跨周期调节到多措并举助企纾困,从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到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一系列政策既给外贸企业“减负”“增氧”,也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保驾护航。

  外贸稳定增长,贸易“朋友圈”持续多元化是重要原因。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0.6%、7.5%和11.7%。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7.8%和5.6%。更多新市场的开拓,既体现我国外贸韧性,也带来更大增长空间。

  外贸稳定增长,还来自外贸企业主体的活力。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继续增长,民营企业表现出十足韧性。海外采购商来不了,就积极主动出击;加快数字化触网,以新模式拥抱新市场……“世界超市”义乌日前在迪拜开设了首个海外分市场,把市场搬到海外采购商家门口。一个个外贸主体迎难而上、危中寻机,成为我国外贸稳定增长的支撑与底气。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仍严峻复杂,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保稳提质还面临不少压力,在政策举措进一步持续见效的同时,市场主体更应抓住机遇,拓市场稳订单,努力挖掘更多机遇,趁势巩固当前外贸回稳向好态势。

  疾风知劲草。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将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并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