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显效 下半年主要指标有望逐季回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0: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中国经济“半年报”的出炉,可以看到,即便在二季度受国内外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上半年,我国GDP仍实现了同比2.5%的增长,且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期中考”后中国经济如何再发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持续显效,三季度将是重要的稳增长窗口期。总体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向好势头将会持续。

  下半年经济增速

  将好于上半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下,二季度中国经济仍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即GDP同比增长0.4%。结合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这一数据来看,这也预示着下半年要想实现全年的发展目标,难度不小。

  东北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沈新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以今年3月份之前的经济环境来看,要想实现全年5.5%左右的发展目标,仍需较大力度的政策提振才能努力实现。而3月底上海等地的疫情影响在预期之外,较大地拖累了全年经济增长。因此,下半年至少需要达到8%以上的增速才能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但从近年来的GDP同比增速看,实现的难度不小。

  沈新凤认为,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实施,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已有积极反映。如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大幅度高于历史同期次高水平,企业生产投资的信心已有大幅改善,固定资产投资中基建(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制造业投资显著改善。可以说,目前已有的稳经济政策已经比较充分,如果下半年能继续充分落实,发挥出政策实际效益,这本身就会形成强有力的政策托底提振效果。在政策提振下,预计下半年经济同比增速将显著好于上半年的情况,全年GDP同比增速有望达到4%以上。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下半年,在稳增长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的情况下,经济向好势头将会持续,第三、第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速会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预计有望分别达到5.0%和5.5%左右。结合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为2.5%,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将在4.1%至4.5%之间。

  “考虑到上半年疫情及国际地缘政治因素都远超年初设定经济增长目标时的预期,这一实际增长水平并不算低。”王青表示,更重要的是,伴随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就业市场将逐步修复,预计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望回落至5.5%的控制目标之下。

  消费

  仍存较大回升空间

  尽管二季度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明显,但从结构上看,消费数据仍稍显“低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6%,明显落后于二季度GDP增速。

  “疫情影响下居民消费场景受限、消费心理更趋谨慎,加之部分人群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消费方面往往受到的冲击较大、修复偏缓。”在王青看来,下半年消费修复将是宏观政策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不过,消费数据已有积极信号开始显现,特别是6月份以来大宗商品消费带动作用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等促进重点领域消费政策出台落地,促进了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改善。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9%和3.2%,比上月明显回升,拉动当月社零增速超过1.5个百分点。

  王青认为,这表明政策在促消费方面仍大有可为。下半年只要政策找准发力点,包括出台并落地支持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销售的措施,较大力度向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等,无论是商品消费还是服务消费都存在较大回升空间。总的来看,预计下半年宏观政策在促消费方面将集中发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在上半年同比下降0.7%的基础上,反弹至4.5%左右,且不排除消费在下半年会有超预期表现的可能。

  一位来自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在“动态清零”总方针下,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将逐步减小,预计下半年消费状况将得到改善。其中,汽车类消费增速有望继续回升,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较快。整体上看,二季度或是全年消费的低点,下半年增速可能高于7%,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3%至4.5%左右。

  楼市将在三季度末前后

  出现趋势性回暖

  相较于二季度其他经济数据的企稳回升,对房地产开发投资来说,摆在眼前的仍是如何企稳的问题。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4%。其中,二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1%,与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同比增长4.2%形成鲜明对比。

  沈新凤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尚未企稳的根本原因,在于企业端资金压力较大,拿地和新开工的能力和意愿不足。

  “二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滑,与疫情关系不大,主要还是行业自身处在下行周期。”王青认为,考虑到当前房贷利率仍然高于一般贷款利率,并且处于历史平均水平附近,由此判断,下半年为推动楼市尽快企稳,在5年期以上LPR报价继续下调驱动下,预计房贷利率还有较大下行空间。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最快可能在三季度末前后出现趋势性回暖,进而带动房地产施工、投资、土地购置等指标全面触底反弹。房地产市场在下半年有望恢复良性循环,将是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点。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国家统计局数据看,虽然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额同比降幅均在20%以上,但5月份以来,伴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弱化、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显效以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持续,房地产市场交易规模已触底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累计同比下行趋势得到缓解。即1月份至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较前5个月分别收窄1.4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6月份单月同比降幅较5月份分别收窄13.5个百分点和16.9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时表示,总的来说,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内在动力仍有不足,市场信心恢复面临较大压力。未来需要在房企侧出台更多灵活性政策,以便在防控风险的同时实现投资方面的稳增长。(记者 杜雨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