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服贸会聚焦释放消费潜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怎么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10: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的影响仍在延续,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各国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速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降至3.2%,明年将进一步下降至2.9%。  4日,“美好生活·2022国际消费全球趋势大会”在2022年服贸会上举行,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在致辞时表示,应对全球经济增长下滑,除继续挖掘投资和出口的潜力外,各国要更加重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他指出,目前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约10.5亿人,约占全球人口总数的约12.5%;按照联合国统计司的最新数据,2020年全球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仅为7.8%,可以说,扩大消费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大有可为。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报联合会、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北京服务贸易协会联合主办。大会旨在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与建设的着力点,深化消费资源汇聚、优化资源配置的“全球枢纽”功能,聚合全球创新创意思潮,分享前沿资讯与新锐观点;针对未来生活与社会发展的宏观趋势深度解析,融合跨界、多元的全球视角,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一个未来数年极具思想价值的方向性指引。

  基于当前的全球经济发展形势,目前促进全球消费增长仍然存在一些挑战。如何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姜增伟认为,首先,要提升国家间的均衡发展水平。其次,大力挖掘服务消费潜力。再次,增强全球供应链网络的韧性。尽快打通全球供应链网络的堵点,加速物流畅通。进一步提高各国互联互通水平。鼓励各国流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网络化发展,加强模式和业态创新,探索以全天候、多渠道供给提高消费者购物的便利性。

  从国内来看,“目前随着疫情精准防控和各项促进消费、推动生活服务业恢复政策落地见效,服务消费也在加快恢复之中。”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认为,从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疫情加速了零售业的变革创新,零售业将继续朝着以品质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以数字化技术为中心、注重绿色经营等方向转变,新技术、新产品、新品质、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将推动零售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再细化到城市来看,城市是重要的人居环境,消费则是城市的一项基本功能。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消费高地,通过一系列消费活动,能够创造巨大的消费增长。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介绍称,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是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的重要基础,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一年多来,北京高位部署、高频调度,制定实施了2021至2025年五年期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案,以消费新地标打造,消费品牌矩阵培育等十大行动为主线,182项任务,140个项目,99项政策,200多家的头部企业每年3000余项的消费季活动,五大清单为抓手,高效推进,成效明显。

  对此,中国瑞士商会主席约翰·欧勃嵩说:“北京的面貌焕然一新,生活水平、消费水平都在提升。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极大的成绩,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能够利用两国的资源,互通有无。希望今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继续合作。”  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尚喜平则表示,当前,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大力推进过程之中,不仅可以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同时对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具有重大的意义。

  本届大会还以“意大利与可持续发展、瑞士与创新生态系统”为题,呈现国家主题深度内容。同期,借此奥莱入华20周年之际隆重启动“第二届全国奥特莱斯时尚购物季”。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将为王府井奥莱颁发“中国奥特莱斯首店”纪念牌匾。此外专设“国际消费‘品质中国·优质服务’示范企业推介”环节,王府井、居然、菜百、意大利IMOLA、意大利RDM集团佛罗伦萨小镇、首创钜大(首创奥特莱斯)等品牌登上推介榜单。(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