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外贸新动能凸显,服务贸易高速增长如何保持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9-07 09: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我们公司的增速预计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作为亚洲金融服务供应商,卓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海亮告诉第一财经,金融投资以及高科技领域客户的良好发展,为他们提供了高速增长的机会。

  这样的个案,与全国近期发布的数据一致。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33922.1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服务出口16422.4亿元,增长22.8%;进口17499.7亿元,增长18.9%。

  20.7%的增速延续了今年以来20%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也达到了疫情暴发3年以来的新高点——2021年服务贸易总额达到8212亿美元,同比增长16%,规模创下历史新高;2020年则同比下降15.7%。

  与今年服务贸易形成对比的,是刚刚恢复到两位数增长的货物贸易。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货物贸易,改变的是生活,服务贸易,改变的是社会。一手硬,一手软。”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对第一财经表示,伴随着进一步的开放,服务贸易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也为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带来新机遇。未来十年,中国的服务贸易还将有更大的突破。

  为什么增长

  在魏建国看来,今年贸易服务的高速增长基于几个原因。首先,“中国整体的政策发挥了效力,特别是中央提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经过几年的努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效果在今年凸显出来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3%。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表示,近年来,中国年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量居全球第一。中国服务领域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超大规模市场吸引力进一步彰显。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周晋竹提出,在入世承诺开放93个服务部门的基础上,我国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承诺的开放服务范围又新增了商业服务、教育服务、与健康相关的服务和社会服务、娱乐文化和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其他服务等六个大类中的22个服务分部门。近年来,我国逐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限制,2020年全国版和自贸区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和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外资金融机构在华所从事业务范围也逐步扩大。

  进入中国内地市场20年,卓佳一方面帮助外资企业在境内开展业务,一方面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布局国际市场,其中金融服务、高科技和高端零售为三大主要行业。

  张海亮表示,依托巨大的市场、人才与承接发达国家服务业产业链转移,在国际货物贸易和国际投资增长的带动下,中国服务市场的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服务的质量不断提升,为卓佳这样的外资企业带来了商机。

  其次,魏建国提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数字化技术更广泛和深刻地影响到了工业、农业,乃至商业、教育、体育和科技等领域,催生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中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发展速度,比其他国家都要快。还有跨境电商和新消费的发展,都给中国的服务贸易带来了新的增长点。”魏建国认为,服务贸易的内涵或形态,决定了服务贸易今年的发展趋势。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界定,服务贸易的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

  受货物贸易和价格因素的影响,中国运输服务出口自2021年以来就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中国运输服务出口8205.5亿元,增速达110.2%;运输服务进口8616亿元,增长31.9%,成为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中进出口增长最快的领域。

  9月3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面向全球跨境企业发布数智化跨境B2B物流服务和独立站数智化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供应商及跨境供应链总经理王添天表示,2022年1~7月在国际站平台上成交的买家交易额达到了223亿美元,同比提升17%。今年年初,国际站提出从营销平台走向服务平台,面向所有外贸商家推出“数字化出海口”计划,全流程数字化外贸服务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第二增长曲线。

  “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的发展,让许多原先‘不可贸易’的服务转化成‘可贸易’的服务,也让国际服务贸易的种类增加,范围扩大。”张海亮说,相较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交付更灵活,受疫情影响较小,恢复更快。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与发展,国际服务贸易利用线上优势可以规避很多物理环境的风险和低效。

  凭借数字化发展优势,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新兴服务出口,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规模快速提升。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9月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7个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4180.7亿元,增长10.2%。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7954.7亿元,增长12.9%,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分别增长15.2%、14%;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6226亿元,增长6.9%,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速达77.2%。

  魏建国提出,服务贸易带来的附加值更高,这也表明中国在全球的价值链上有了向上的转型突破。

  增势维持多久

  于今年9月1日发布的《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1》显示,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二,中国服务贸易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疫情前发展水平。

  根据上述报告,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2021年中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值达359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43.2%;数字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数字服务净出口规模达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3.2%。

  与此同时,2012年~2021年,中国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从602.7亿美元增长至1405.1亿美元,规模增长了1.3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去年10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上表示,预计未来5年,我国服务进口增速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未来15年,我国进口服务将超过10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引擎。

  在魏建国看来,中国服务贸易的增长势头还将持续,未来十年将迎来更大的突破。 一方面,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之间将相互促进、彼此推动;另一方面,服务贸易将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获得更快的增速。

  “就今年全年来说,服务贸易有望达到45.4万亿元。服务贸易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而数字经济将在今年突破50万亿,2025年则将达到60万亿,占GDP的比重约达45%。”魏建国说,“数字经济将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提出,近十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长6.1%,约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目前,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已从15个扩展到28个,“无论是从服务业发展支撑还是从消费需求升级拉动来看,中国服务贸易增长的空间都是巨大的”。

  然而,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服务贸易要维持高速增长不乏挑战。

  张海亮认为,疫情仍在继续,跨国人员流动和商务活动受到限制,对某些特定的服务业,如旅行、会展等冲击较大。与此同时,主要经济体需求低迷,疫情和不稳定的国际局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也为服务贸易带来了阻碍。

  数据显示,受到疫情冲击的旅行服务进出口正在持续恢复。前7个月,中国旅行服务进出口4622.3亿元,增长7.5%,其中出口下降21.5%,进口增长10.8%。剔除旅行服务,前7个月中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3.1%,其中出口增长24.3%,进口增长21.8%;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增长51.5%,其中出口增长66%,进口增长36.9%。

  虽然增速快过货物贸易,但相较而言,服务贸易目前尚未形成衡量标准,导致市场上的服务良莠不齐。

  魏建国提出,中国的服务贸易乃至数字经济要引领全球,必须下好三步棋。首先,要把标准放在第一位,积极推动国际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把钥匙掌握在自己手里”;第二,要为数字经济的国际市场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比如加大5G基站建设等;第三,要推动全方位和全系统的创新,“用无所不在的计算和链接,为快捷、安全和个性化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方案”。

  张海亮表示,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服务的定制化和差异化,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另外,服务的纵深还有待发掘,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