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商务部:美对华301关税措施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整个世界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9-09 10: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地时间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在对华301条款调查中受益的美国国内产业代表要求继续征收关税。

  对此,在9月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我国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中方始终认为,美对华301关税措施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整个世界。在当前高通胀形势下,美方决定延长对华加征关税,势必使众多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受更大损失。

  据新华网报道,依据所谓“301调查”,美国先后自2018年7月和8月起分两批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25%关税。相关措施原定于今年7月6日及8月23日到期。

  2022年5月,USTR开始着手相关“301调查”四周年审查程序,通知受益于关税行动的美国国内行业代表可能终止这些行动,也通知了这些代表仍有机会要求继续执行征收关税。

  USTR在2日的声明中表示,目前由于收到继续执行的申请,关税行动并未终止,USTR将对关税行动进行复审。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健博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应其国内产业请求,“301”关税继续实施,同时USTR决定发起复审调查,以最终决定301税是继续、取消还是做一些修改。

  管健进一步解释道,如果没有国内产业提出请求,“301”关税四年到期自动终止;如果有国内产业提出请求,则该关税继续实施,同时USTR须启动复审程序,以决定“301”关税的最终走向。

  他补充道,目前看来,USTR的决定不取决于请求的数量,似乎也不取决于请求是否只是针对特定的产品。

  USTR称,关于四年审查过程中的下一步细节将在随后的通知中列出。该过程将包括为对此问题感兴趣的人开设一个案卷,以就这些行动在实现调查目标方面的有效性、可以采取的其他行动以及这些行动对美国经济和消费者的影响等事项提交评论。

  “美方早一天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消费者和企业就能早一天受益”

  束珏婷曾在7月的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多家智库和研究机构都曾做过测算,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将对降低美国内通胀水平有实质性效果。

  “在当前高通胀形势下,美方早一天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消费者和企业就能早一天受益。”她表示,“中美双方应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为经贸合作创造氛围和条件,维护全球贸易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管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并没有提供任何条款使得美国总统有权力能够直接决定减免某种关税或豁免某个产品。相反,该法案下,只有三种情况可以改变当前已经采取的关税措施。

  第一种情况是,USTR进行关税四年到期的复审,复审之后可能会对这些措施作出改变。

  第二,如果美国总统认为关税措施有必要进行修改,也需要走一个正常程序,必须给各方提供发表意见、进行提议的机会,比如召开听证会。相关程序结束后,才能决定到底是否要放宽措施。

  管健说,除了《1974年贸易法》中提供的上述两种路径,还有一种方法是产品排除程序,这只需要动用USTR自身的裁量权。“这个排除程序的启动也需要一个相对比较长的程序,需要发公开通知。比如公告会称,相关方面建议USTR对关税里可能影响消费者利益的进行排除,请大家提出意见。在各方提完意见之后,可能才会排除某些产品。”他介绍,通常来说,这种产品排除程序会耗时数月,需要6个月甚至9个月的时间才能做出一个决定。

  管健补充称,目前美国国内政治层面的博弈也很激烈。另外,美国正在进行到期复审,到期复审的申请里有四百多个有关利益方提交的申请。这些意见对拜登政府要不要减免关税以及怎么减免关税可能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