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未减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2-09-21 09: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尽管受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利用外资面临诸多挑战,但是持续改革开放的政策与环境,使得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依旧不减。

  日前,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8927.4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6.4%,折合1384.1亿美元,增长20.2%。

  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仍维持双位数增长的较好势头,表明中国市场仍是外商投资热土,让近来所谓“外资撤离中国”的论调再次不攻自破。

  毋庸讳言,受疫情冲击等影响,当前利用外资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但实践证明,中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更加坚定外资企业深耕中国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8个月,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21.3亿元人民币,增长8.7%。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6%。韩国、德国、日本、英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8.9%、30.3%、26.8%和17.2%(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这些数据清晰勾勒出中国与世界密切经贸往来的基本特征。

  实际上,从2017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二。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达1197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再创历史新高。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报告》,2021年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占全球比重达11.4%,居世界第二。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强劲韧性、外资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具有较强“磁力”。

  中国吸引外资态势保持不减,离不开持续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今年以来,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开汽车制造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有力带动引资规模增长;保障内外资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延长外籍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等也稳定了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目前国家发改委正抓紧推动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以制造业为重点,这无疑将进一步加大引资力度。

  外资不仅是中国市场上的一支活跃力量,还是联通中国经济与世界市场的渠道。因此,一方面,要利用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引增量外资,让外资更愿意进入国内市场;另一方面,要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出台更多外资投资便利化政策,构建内外资规则统一、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吸引外资有赖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最近,美元指数攀升,进而带动人民币汇率破“7”。在各国经济都经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实际上就是给全球贸易和投资提供一个“避风港”。可见,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宏观稳定、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就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这个说法同样适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