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拼车”变“专车” 粤港澳大湾区开出全国首趟石化产品定制货运专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22-09-27 14: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22日10时许,随着悠长的汽笛声响起,满载着30个铁路棚车的86678次“环湾中科号”货运列车从湛江市东海岛缓缓启程,一路向汕头驶去。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开行的全国首趟石化产品定制货运专列,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内部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绿色物流大通道全面打通。

  据广铁集团货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专列装载着1260吨合成树脂产品,货值约1100万元,全程运行1067公里,预计32小时后抵达终点汕头北站,为当地的企业送去生产急需的原材料。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铁路运输具有规模效应、低碳环保、安全稳定的特点,是一种绿色高效的运输方式,特别适合大宗商品全天候的集散和输送,能满足客户快速、稳定、准点、不间断运输的需求,降低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发挥陆路运输大动脉的重要作用。

  在全球疫情的持续影响下,铁路货运人与人、人与物接触少,受疫情影响小等优势日益彰显,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运输的重要渠道。企业定制货运专列是广铁集团结合货运市场实际和客户运输需求推出的货运产品,也是广铁集团和石化企业积极落实国家“公转铁”战略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专列紧抓时效性高这一优势,能够充分调动珠三角区域发展成熟的第三方物流,整合零散货源,打造出一条快速的绿色物流通道,进一步发挥铁路干线运输的优势,充分满足企业运输需求。

  “我们充分了解企业货物发送需求,按照‘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为企业量体裁衣,将以往的‘拼车’变为‘专车’,简化受理流程,优化运输组织,点对点一站直达,免去以往等待货源集结和中途停点多的麻烦,专门服务于大宗货运企业。”广铁集团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制班列立足高效服务,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效率,可为企业货主节省30%的时间和25%的费用成本。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选择铁路货运,是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部署,主动在推进节能减排上找准发力点,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大坐标系下,抓住铁路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节能低碳特点,持续开展物流优化,不断提高绿色运输方式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下一步,广铁集团将携手石化企业按照每月12至15趟常态化开行去往华东、佛山、东莞、汕头等地的石化产品货运专列,进一步提高班列开行密度和物流运输效能,发挥铁路运输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行业优势,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