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挑战多,中央财政给出这些支持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9-27 14: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小企业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字化转型进程备受政策部门和市场关注。

  国研大数据研究院9月25日发布的《数字化采购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报告(下称“报告”)指出,7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水平较低的初级探索阶段,面临资金、技术、人才、数据安全等风险挑战。

  近日,为加快带动一批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印发通知明确,将通过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

  专家分析,数字化转型对中小企业而言,是一个关乎当下发展和长远前景的关键命题,而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政府、社会、市场等多方面发力,不断解决其转型中的技术、资金、人才等难题,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数字化转型仍在探索中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囿于各类资源限制,整体水平依然偏低。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仍在探索中,转型路径并不清晰,存在明显的行业差异,且面临诸多挑战。其中,采购作为最多采用数字化技术和服务的生产经营环节之一,在企业供应链管理中处于核心位置,从采购切入数字化转型赛道,可以自然地延展到更多的管理环节,更容易推动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对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起着重要的促进和引领作用,同时,采购环节有成熟的数字化平台和技术为基础,可以更好的增强大中小企业协同,加速中小企业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李承健表示,在疫情冲击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其难有资源和精力继续投入数字化转型,部分企业甚至停滞。数字化转型需要有与之匹配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的持续投入,而要素资源不足恰恰是中小企业的短板,且抗风险能力较弱。

  报告提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必然带动数据的流动、存储和集成,形成企业大数据,同时也产生了较大的数据安全风险。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数据的大数据化,在形成企业数据资产的同时伴生数据安全风险。

  对此,报告建议,在政府方面,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大中小企业相互促进的数字化网络生态;在平台方面,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全产业、全链路集成的数字化采购平台。

  为助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2020年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京东集团启动“满天星”计划,以“平台服务+城市深耕”模式构建起面向中小企业的差异化服务体系,落地全国28个中小企业高浓度城市,服务超过120万家中小企业。

  李承健表示,中小企业应加强与大型企业协作,采取“借船出海”思路,借助大型企业数字平台,从数字化采购切入,充分发挥数字手段在连接、网络、规模、范围方面的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央财政支持数字化转型试点

  资金是制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因素。为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能力,从2022年到2025年,中央财政计划分三批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能力,打造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典型模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专精特新发展。

  制造业关键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中小企业是试点的重点方向。通知提出,对其中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发展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中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重点向医药和化学制造、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行业中小企业倾斜。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支持服务平台,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其中,2022年拟支持100个左右服务平台。

  业内分析,政策的核心思路是通过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推动中小企业拥抱数字化、主动转型,进一步向“专精特新”行列迈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分析,从现状看,中小企业定制化转型方案成本高,投资回报周期长,导致很多企业有畏难心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问题需要靠市场化手段解决。一方面,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支持服务平台,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另一方面,以资金撬动市场,培育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生态,推动转型规模效应加速形成。

  梁志峰表示,为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扩面、提质、增效,工业和信息化部从供给和应用双向发力,着力构建“三大体系”,一是着力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政策体系;二是着力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支持体系;三是着力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体系。围绕中小企业全方位需求,遴选和推广一批“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能用出效益”的优质数字化服务产品。

  今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主持召开中小企业数字化工作座谈会,听取互联网企业、工业互联网企业等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情况及对编制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价指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等工作的意见建议。

  上述会议指出,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需要从政府、市场两方面发力。一方面,要加强政府引导,通过强化财政支持,撬动龙头企业、社会资本合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要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