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十四五”推进共同富裕从哪里入手?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并重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9-28 11: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多位专家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等机构主办的“共同富裕大家谈”论坛上,就如何正确理解共同富裕以及更好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专家们认为,我国应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向共同富裕,不能离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谈共同富裕。“十四五”期间,在努力发展经济“做大蛋糕”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分好蛋糕”,建立公正的收入分配制度。

  这其中,一个重要共识是我国要继续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保护企业家精神。

  做大蛋糕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前提

  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在坚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定如期实现这一信念的基础上,要把握好走向共同富裕的两个根本:做大蛋糕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前提,分配公正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关键。没有丰厚的物质基础,共同富裕会变成纸上谈兵;没有公正的分配制度,富裕只能是少数人的“专利”。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这些均决定了我国还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需继续做大财富蛋糕。中外发展实践证明,市场经济或者市场机制不可能自动解决社会公平问题,分配制度如果不公正,蛋糕做得再大也不可能走向共同富裕。

  因此,实践中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不需要争论两者谁更重要,而是需要立足现实,通过调适相关政策与制度安排,促使两者良性循环,在社会财富更加丰厚的基础上,让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持续不断地得到实质性改善。

  高培勇(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促进共同富裕不仅要切好分好蛋糕,更要做大做好蛋糕。共同富裕是由体现效率和发展的“富裕”与体现公平的“共同”组成。

  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距离发达国家还然有不小的距离,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十四五”乃至更长的时期内,发展经济把蛋糕做大做好,仍然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在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追求的共同富裕首先是富裕基础上的共同,而非共同基础上的富裕。

  促进共同富裕植根于市场经济土壤,不能离开市场经济谈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核心和灵魂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就为共同富裕划定了明确的边界。

  无论是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方面的调节力度,还是完善公共服务制度、政策体系,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领域,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抑或是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群体积极参与慈善事业,都要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下展开和推进。

  通过改革追求高水平的共同富裕

  李实(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我的理解共同富裕就是“富裕+共享”,富裕是高水平的,我们现在的富裕与共同富裕这样的富裕目标还有差距。另外,共享也是更大程度的共享。

  要实现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共同富裕必须走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

  全面深化改革更重要的是深层次的改革,需要在过去几十年想改而改不动的制度层面下功夫。这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的改革开放,还包括文化领域、教育领域等其他领域的改革,首先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第二是户籍制度改革;第三是要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农民收入;第四是财税制度的改革,涉及到税收、公共产品支出等;第五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体制的改革;第六是教育体制改革,需要教育资源的均等化,需要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只有改革,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赖德胜(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从中央文件可以看出,共同富裕有三个方面的内容很重要,居民收入、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共同富裕首先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足够富裕。如果没有富裕,谈不上共同富裕。按照中央对于浙江提出的指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的水平,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前提。

  促进发展必须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其中之一是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尤其要注重发挥民营经济以及各类非公有制市场主体的所有者、经营者对共同富裕实现的重要作用。

  民营经济的发展对共同富裕是很重要的,特别是我国有1.6亿户市场主体,如果这1.6亿户市场主体都发展得很好,这本身就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来源。

  我国还应该要更好地激发人力资本红利。经济增长必须要从投入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这也要求增加自主创新,而人力资本是自主创新的核心之一。必须改革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优化人力资本配置,保障较高人力资本的劳动者能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过去十年,我国民生建设实现了从有到优的转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就是扩大内需、扩大消费,保障和改善民生则是新发展阶段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抓民生就是抓发展,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是共享型发展,与共同富裕的目标和方向具有一致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