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欢庆党二十大特刊】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8 09: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新时代新征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二十大代表学报告、谈体会,纷纷表示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为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奉献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信心比黄金重要

  “听完报告,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就是‘信心比黄金重要’。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我们一定要对党的领导、国家的未来有信心。”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建筑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沉下心做好自己的事、不断发展壮大和提升自我,像苍松、翠竹一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近年来,中国建筑五局在巩固传统建造优势基础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新制式轨道交通、装配式核心成套技术研究、地铁渣土处置、BIM轻量化引擎开发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田卫国代表表示:“未来,我们将持续构建投资、研发、设计、建造、运营‘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以及从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EPC)全面升级的全专业优势,聚焦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和绿色建造提质增效,继续在工程科研创新、城市运营服务、数字化建造、新农村绿色装配式住房建设等领域创新作为。”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新时代的‘守正’要忠于党、忠于人民,这样才能不偏离方向,走在正确的轨道上;新时代的‘创新’则是要跟上社会发展的节拍,跟上科技的进步。”党的二十大代表曹和平是吉林省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他所在的欧亚集团是一家大型商业企业。

  近年来,在互联网科技进步的推动下,我国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变成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双渠道市场。“线上线下这两个渠道并没有改变商业的本质,我们还是需要赢得消费者的心,才能赢得市场。”曹和平代表说。

  不惧风险迎接挑战

  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代表们重任在肩、信心满怀。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二十大报告,感慨万千。”党的二十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说。作为来自宁夏西海固地区的代表,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西海固地区是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心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西海固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拼搏实干,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10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3倍,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1%和12.5%,森林覆盖率提升了12.2%,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我们发扬自信自强的精神翻过了贫困大山,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投身于新一轮乡村振兴热潮中。”冼国义代表介绍,近两年,固原市一方面将641户2575人新纳入防返贫监测系统,制订任务清单,系统部署、示范带动;另一方面从产业、金融、消费、旅游、光伏等多领域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22个扶贫车间让群众就业不离村、挣钱不离家。下一步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把固原建设成为宁夏副中心城市、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生态文旅特色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

  不断学习不断创新

  “作为一名党史宣教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中国故事中最有感染力的。放眼世界,党龄超过100年,连续执政超过70年还继续在执政的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说,她在工作中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走进党史馆,探求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最自信的话,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陈艳代表说。

  如今,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与此同时,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在这样的情势下,作为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奋发有为。”陈艳代表说。

  “这是一篇热情洋溢、高瞻远瞩的报告,大会堂里响起的掌声表达了所有代表的心声。”党的二十大代表、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名誉院长吴亚琴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相关决策部署,需要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对社区工作者来说,发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非常重要。要根据居民需求做好服务创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吴亚琴代表说,作为社区工作者,要看到居民需求的新变化。从吃饱到吃好,从物质丰富到精神富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提升,对社区工作者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我身兼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干部学院培训教师的双重职责,深切感受到社区工作无小事。我们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创新、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解决好实际问题。”(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刘 麟 许 凌 李己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