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发改委:中国经济回稳向好态势将进一步巩固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8 11: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7日上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必将进一步巩固。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月度间虽有波动,但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赵辰昕说,今年,特别是3月份、4月份和7月份,受外部环境、疫情、极端天气等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月度之间有所波动。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发力、接续政策果断推出,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在不断恢复,整体保持了恢复发展态势。

  他进一步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三季度经济明显回升。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表现也依然突出,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与全球通胀高企形成鲜明对比,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与此同时,赵辰昕也坦言,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困难和挑战,但更加充满机遇。受国内外环境变化影响,当前经济运行中仍有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更要看到,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我国有14亿多人口,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加上完整的工业体系、完备的产业链、日益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这些基础条件为各类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赵辰昕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同全球很多国家的产业关联和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内外需市场本身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积极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促进市场经济建设、丰富市场供给、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全面提升综合国力创造了条件,有力改善了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促进了国内大循环效率和质量提升。”赵辰昕说。

  他进一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一些国家想实行“脱钩断链”、构筑所谓的“小院高墙”,但世界决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世界经济也是一片大海,世界上的大海大洋都是相通的。我们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决不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赵辰昕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反复延宕、国际形势复杂严峻、跨国投资疲软的整体背景之下,我国吸引外资克服了多重困难,实现了稳中有增、稳中提质的明显成效。

  对此,赵辰昕用一组数据加以说明:今年1月份至8月份,我国利用外资8927.4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同比增长了16.4%。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了33.6%,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分别增长了14.3%、27.6%、43%。外商投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改善。

  “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有信心,对中国市场长期看好。”赵辰昕说。

  他同时介绍,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吸引外资也面临新的形势。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将和有关方面一起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外资的政策力度,更好发挥外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积极作用。

  对此,赵辰昕介绍了三方面举措:一是进一步加大鼓励外商投资力度,二是进一步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三是进一步优化外资企业的服务。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和鲜明标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也不会变。”赵辰昕说,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发展将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的机遇、注入强劲的动力。

  此外,赵辰昕介绍,围绕不断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正在持续推进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锻长板补短板,二是稳定工业生产,三是优化产业布局,四是深化开放合作,五是强化风险防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