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国数字经济势头正好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12: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阿联酋通讯社日前刊文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约6.3万亿美元的规模。文章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报道称,前不久,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表明,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引擎。

  路透社称,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是全世界第一个为数字经济合作签订的国际协定。中国申请加入DEPA,符合中国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向,有助于中国在新发展格局下与各成员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数字经济已成为重塑全球要素资源的关键力量。从生产要素变化维度看,数据上升为新的生产要素,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石油”,能够产生动力、带来价值。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疫情大流行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跨境数据流动预计带来全球经济产出的3%以上。这凸显出数据要素的价值所在。

  ——数字经济已成为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从经济主体结构变化维度来看,数字企业一旦掌握了技术、数据、算法和平台等关键要素,就逐渐掌握了发展主动权。在去年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榜单中,数字科技型企业占比已达80%以上,在发展速度和生态构建能力方面表现突出。同时,数字企业也成为行业的新玩家。一些新能源汽车企业改变了传统汽车的技术路径,全面颠覆了汽车行业的消费模式和商业模式。

  ——数字经济已成为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发展。美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竞争实力最强的数字企业,通过寻求数字科技的主导权,抢占数字经济发展主导优势;欧盟逐步发力数字规则体系的建设,在维护数字主权方面积极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土耳其、越南、印度、菲律宾等经济体逐步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兴创新主体。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中国数字经济以10年为周期,实现持续的演化和迭代:第一个10年,以门户网站、搜索引擎为代表的流量经济成长壮大,信息内容服务成为主流;第二个10年,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社交网络开始出现,商品交换、流通和消费方式加快变革;第三个10年,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兴起,生活服务数字化、消费行为在线化、社会资源共享化全面普及。

  “十四五”时期,中国数字经济步入体系构建新阶段。在深化应用层面,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发展的主战场;在规范发展方面,围绕技术、数据、平台、算法等方面的数字经济治理逐渐成为新常态;在普惠共享方面,数字经济的发展红利逐渐向不同区域、不同主体持续扩散;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将加快贸易数字化,构建良好的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制度和环境,推动更广范围的数字经济伙伴圈建设,践行推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承诺。

  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方面,数字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字经济本身是创新密集型经济,通过大范围运用数字技术,有助于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同时,数字技术具有普惠性,可以推动公共服务向更多群体普及,助推普惠经济发展。这与全球发展倡议当中所提出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包容发展理念十分吻合。数字经济也逐步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之一。共建“一带一路”深度融合了数字经济的一些发展理念和做法,实现了在数字基建、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人文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为未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提供了实践指引和方案参考。

  近年来,中国数字产业在引领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展望未来,在数字产业国际合作方面,中国还可以从三个维度进行拓展:一是顺应要素开放融通大势,提升在数据共享、技术创新、人才交流、投融资等方面的合作;二是顺应国际产业格局调整大势,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等方面的国际合作,输出优秀的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时在国际合作当中提升数字供应链的弹性和多元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三是顺应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大势,进一步聚焦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减贫,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包容发展

  (记者 贾平凡采访整理)(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