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亚太奇迹”待续新篇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12-28 13: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人类发展面临多重危机和重大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亟待共同破解。

  新华社亚太、亚欧、中东、非洲、拉美、欧洲、北美七大总分社及其所辖分社,形成覆盖全球的新闻采编网络,全年持续记录国际风云变幻,跟踪地区热点,讲述中国与国际社会交往交流与合作发展的故事。岁末年初,七大总分社社长带您一道回眸2022年、前瞻2023年,谈天下大事、世界大势。请看亚太地区篇——

  2022年的亚太注定不同寻常。即将到来的2023年,仍旧充满希望和挑战。

  亚太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亚太地区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占世界经济总量超过六成、贸易总量近一半,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

  2022年,G20峰会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时隔4年再度线下聚首泰国曼谷。习近平主席就续写“亚太奇迹”给出中国方案,为新形势下亚太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式现代化为亚太和世界发展带来机遇和启迪。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质量实施,系紧了中国同亚太地区国家的经济纽带;中老铁路、雅万高铁架起了当地百姓通往更美好生活的“幸福桥”……中国同亚太地区国家共建命运共同体产生示范效应,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了更广泛的国际力量。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亚太多国面临不同程度震荡。

  美军撤离一年后,阿富汗仍然面临严峻安全形势和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对亚太和平与发展构成严重挑战。

  新的一年,亚太地区依旧是元首外交、大国外交的重要舞台。

  印度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和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印度尼西亚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亚洲将再次迎来参与和推动全球治理的“高光时刻”,中国也将迎来与周边国家树立睦邻友好标杆、打造命运与共典范的重要时刻。

  危机带来变革,也孕育希望。2023年,亚太经济进入疫后复苏的关键阶段。中国多地政府和企业正在走出国门开展招商洽谈,积极开拓亚太和全球市场。中国将与东盟各成员国切实以自由贸易推动地区一体化,成为推动全球多边主义的关键力量。

  新征程充满光荣与梦想,也面临风高浪急的考验。机遇与挑战并存。供应链紊乱、粮食能源紧张、通胀压力加大等危机依旧在多个国家滋长蔓延……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向何处去?亚太怎么办?历史反复证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