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12-29 10: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各地消费市场开始回暖。商场里人流慢慢多起来,街头摊点也逐步恢复营业,城市街巷又升腾起温暖的烟火气。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最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疫情防控举措的优化调整,为促进消费提供了条件。元旦春节将至,这是传统的消费旺季。我们要乘势而上,抓住节日消费的机遇,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有效地促消费,努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流通是消费的基础条件。这些天,客运正在不断恢复,城乡之间的物资流通也在逐步回归正常。无论是物资运输还是快递公司,运力都在一天天恢复,货物运输数量和速度都在提高。物畅其流,是促进消费的基本保障。节日消费对货物和人流都有新要求。我们要一方面按照疫情防控举措调整的要求,对流通环节进行优化调整;另一方面也要充分重视节日消费需求,该放的要放开,需要改的就改过来,能调整的就尽快调整。只要货物流通起来,消费市场就能尽快旺起来。而市场的兴旺,从来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它是消费旺盛的标志,更能对整个经济发挥带动作用。

  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尤其要重视消费场景的创新。疫情防控这几年,创新消费场景为保持消费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还是线下消费方式的创新求变,都丰富了人们的消费体验。疫情防控举措调整优化了,但是一些被消费者认可的消费场景应该留下来。我们应该总结这方面的成功做法,结合新变化,更加重视消费体验的促进作用。当下,尤其需要结合人们的节日消费心理,在创新消费场景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让消费新体验成为促进消费的重要途径。

  政策举措始终是促进消费的重要动力。随着疫情防控举措的优化调整,各地纷纷出台一些促消费的新政策。发放消费券、实行税收减免、优化消费流程、激发文旅活力等,都发挥了一定作用。这些政策像冬日里的暖风,正在吹拂市场,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之后,人们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都发生了变化。政策举措要研究这种新变化,顺应人们消费的新需求,更加突出针对性。一方面,要通过具体的举措来撬动消费,激发人们的消费愿望,促进即时消费;另一方面,要重视政策举措的推动作用。具体说,就是要重视消费环境建设,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推动消费升级,让消费真正成为发展的持久动力。

  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扩大内需的长远之计。我们要着眼长远,小处着力,从挖掘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的角度来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水平,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