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外媒:“中国经济有望一枝独秀”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13: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8日报道,中国央行官员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北京将为居民和民营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较快恢复到“正常轨道”上来。

  报道说,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将当期总收入最大可能地转化为消费和投资,是经济快速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郭树清表示,金融政策要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增加中低收入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群体的收入,提高消费能力。要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8日报道,中国8日起重新开放,全面放开时间早于外界预期的3月,市场看好中国经济更早触底反弹。

  多家投资银行接连调高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摩根大通从4%调高至4.3%,高盛从4.8%升至5.2%,最乐观的摩根士丹利则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4%,高于此前预估的5%。

  去年前三季,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累计增长3%,经济师预计全年经济增幅也将在3%左右。不过,随着官方从去年11月起持续加速放宽防疫政策,市场普遍看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触底反弹,悬念在于回升速度有多快,反弹幅度有多高。

  新加坡华侨银行大中华地区研究主管谢栋铭受访时分析,目前中国主要城市疫情已从峰值回落,经济活动逐渐恢复,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反弹会比其他国家快。

  报道指出,随着疫情快速过峰,多个主要城市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彭博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8日,中国15个城市的交通拥堵程度较一周前反弹近60%。

  尽管过去三年里中国收紧防疫措施,但它与世界经济依然相互依存。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中国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随着今年欧美经济下行,中国经济有望再度一枝独秀,肩负起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任。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光炎指出,拉动全球经济的“三驾马车”中,美国经济已出现衰退迹象,欧盟也增长乏力,唯有中国还有望加速前进,“尽管中国经济复苏还面对多重风险,但它的增长潜力不容忽视。如果中国今年经济增速能达到6%至7%,对东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区域发展中国家将起到有力带动”。

  泰国国家旅游局预测,今年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可达至少500万人次,较去年的22万人次大幅增长。大华银行经济师也预测,今年中国访客潮若重现,可为新加坡带来约20亿新元(约合102亿元人民币)的额外零售销售额。

  报道最后说,世界银行分析显示,中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将带动新加坡GDP增长1.2个百分点。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的GDP也将随中国贸易恢复而增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