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2023年经济工作将会如何发力 部委会议剧透四大主线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13: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人民银行等部委相继召开年度会议,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从各部委工作部署看,今年经济政策重点将围绕扩内需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和重要产业链安全、科技创新、提振市场信心等四条主线发力。

  主线一:多措并举促进居民消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相关部委将其确定为2023年重点工作,并将出台具体举措。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透露,今年国家将多措并举促进居民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推动重点领域和大宗商品消费持续恢复。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2023年要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促进恢复和扩大消费,加力稳定外贸外资,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提到,适时推出新的助企纾困、行业振兴、消费促进等举措,提升行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是消费的“顶梁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多次表示,商务部将和相关部门一道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恢复和扩大消费。着力稳定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餐饮等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家电家居消费,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主线二:保粮食能源和重要产业链安全

  从部委系列部署来看,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仍是政策重点。

  农业农村部党组日前召开会议,强调要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总体方案,推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谋划一批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政策抓手,强化政策举措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推动出台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的政策文件。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202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重点任务之一是全力提升能源生产供应保障能力。比如,发挥煤炭兜底保障作用,加快实施“十四五”煤炭规划,积极推进智能化煤矿核准建设,推动在建煤矿尽快投产达产,全面增强煤炭安全增产保供的能力和韧性;推动油气增产增供,预计2023年原油产量达到2.05亿吨、天然气增产60亿立方米以上。

  主线三: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也是今年部委工作部署聚焦的核心。

  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抓好十个方面重点任务,涉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强重点领域超前部署;落实科技政策聚焦自立自强的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科技部研究制定了2023年党组一号文件,指导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加强前瞻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其中提到要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完善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机制。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也提到,提升科技投入效能,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支持科技攻关等重点领域。

  主线四: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多部委在部署今年工作时,从支持平台经济、房地产、民营经济等方面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

  2023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要求,今年要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解决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落实金融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出今年施策重要信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表示,2023年房地产工作,首要是增信心,让房企有信心,让购房者有信心,让新市民、青年人有信心。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加大向民营企业的倾斜力度,保持信贷总量有效增长,推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此外,还将对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实行常态化监管,鼓励平台企业合规经营,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提到,2023年,我国将继续打破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加大对民营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和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