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质量强国,靠什么“强”起来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3-02-10 11: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来,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促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发展“含金量”显著提升。冰箱、高铁、工程、光伏、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做到了全球第一。

  “但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国人热议的核心零部件“卡脖子”现象、汽车质量和售后服务的国际化差异等,就是典型的例证。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此前,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

  张俊伟表示,推动建设质量强国,进一步提高国内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建设质量强国需多方合力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志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质量作为贸易、市场准入和品牌竞争的必备要素在促进产业发展、保障安全底线、促进民生福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纲要》的发布释放了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的信号。

  中国计量大学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陶丽琴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1996年的《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到2012年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再到现在发布的《纲要》,体现出我国对质量理念认识的不断深化。

  纵观《纲要》内容,透露了不少亮点。张俊伟指出,《纲要》着眼于服务2035年的发展目标,聚焦当前突出矛盾,从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提升建设工程品质、增加优质服务供给、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等八方面明确了今后三年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纲要》既有原则性的政策描述,也有政府重点工程;既涵盖了不同的企业、产品和品牌,也涵盖了不同的产业、技术和标准,更涵盖了政府,如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等。可以说,这是一个覆盖全面、操作性强的行动方案。

  毋庸讳言,近年来,我国质量强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效,但我国知名品牌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在国家发展“强起来”的新时代,质量强国靠什么“强”起来?

  张俊伟表示,建设质量强国,涉及到市场、政府、社会多个主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如何完善质量社会共治,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推动建设质量强国的最大合力,是《纲要》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在张俊伟看来,基本的努力方向还是正确处理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起来,在破解经济学世界难题的过程中寻找到“中国答案”。《纲要》对政府履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纲要》实施过程中,要切实避免政府权力急剧扩张导致市场活力、社会活力以及整体经济运行效率下降局面的出现。

  推进质量基础设施

  与科技基础设施融合发展

  “质量强国,不能光靠‘质量’强起来,质量工具应该与产业技术工具、管理工具融合发展,才能更有效率地‘强’起来。”杨志敏认为,建设质量强国亟须抓住质量基础设施与科技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这个核心,质量基础设施支撑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成果反哺质量基础设施效能的提升。

  质量强国离不开产业产品的强盛,深圳新一代信息产业拥有世界级的头部企业和高质量的产品,这些企业都非常注重质量要素与生产技术要素、管理要素的融合发展,最终在行业中“强”起来。

  杨志敏举例指出,通信行业的材料一致性和验收一次通过率,即“直通率”大大影响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运营管理的效率,中兴通讯在研发和采购等价值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对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等质量要素的敏感程度进行认真的分析,聚焦敏感要素,科学设置敏感质量要素的权重,然后结合生产技术工艺要求,改进采购管理和供应链管理,通过“质量要素+技术要素+管理要素”的融合,大大提高了“直通率”和材料一致性,产品质量和管理效率均大幅提升。

  陶丽琴表示,质量强国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既需要发挥政府政策规划引领作用,更需要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在技术创新。”陶丽琴建议,亟须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量子科技蓬勃发展,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也引发了质量基础设施的颠覆性创新。一是在新形势下,要抓住计量量子化变革的历史机遇,研发应用先进的精密测量技术,积极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支撑质量发展。二是要不断完善和更新技术标准体系,提供标准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推进标准国际化发展,提高质量竞争力。三是要全面推进检验检测技术的智能化发展,提高检验检测技术水平,为各领域的质量控制提供技术保障。四是要充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认证认可技术创新和体系优化,促进质量信任有效传递。

  陶丽琴认为,质量强国建设的制度支撑在于质量治理的法治化和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强国建设,需要法治保障协同推进,加强质量法治化建设。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下健全质量法律体系,完善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和计量法等质量基础设施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注重质量法律体系与民法典这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的体系协调;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积极对接国际先进技术、规则、标准,全方位支撑质量强国的建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