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将打开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2-14 13: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前脏乱差的老街围墙,转眼间变成了靓丽的“手绘墙”;曾经道路拥挤、停车困难的老旧商圈,兴建起一大片智能停车场;过去绿化面积小、缺乏公共活动空间的居民区,开辟出一个个“口袋公园”……如今,很多人发现,自己生活的城市正在变得更加美丽宜居。这些成果,离不开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地将继续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老旧街区改造,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

  “让城市成为美好生活的空间载体”

  在江西吉安市遂川县,新建成的茶香公园依水而居,环境优美、功能完善。近日,随着天气回暖、春意渐浓,公园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前来游玩赏春。

  在河南省郑州市,人们发现路面上悄然多了一些“智慧井盖”。当其被掀起一定角度时,会自动报警;并能实时监测井下液位,通过物联网及时发出预警信息,避免出现井下污水外溢等问题,时刻保障市民的“脚下安全”。

  在北京市朝阳区,提升改造后的芍药居三社区,营造出一片全新的公共活动空间:一边布置着秋千、跷跷板、滑梯等儿童娱乐设施,另一边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械和座椅,让老老小小都能在此得到放松。

  这一幕幕与百姓生活幸福感密切相关的画面,都得益于城市更新行动。

  当前,中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转变;从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向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转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城市建设必须主动适应变化,让城市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空间载体。”

  那么,在今年,城市更新行动有哪些新部署?

  日前,在2023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表示,今年将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聚焦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所急,持续在解决突出民生难题、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下更大力气花更大工夫。

  据悉,今年全国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以上,新开工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10万公里以上,改造建设雨水管网1.5万公里以上,因地制宜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

  各地也出台相应政策,对未来一段时期的城市更新工作做出最新安排。

  今年1月,四川省成都市公布《成都市城市更新设计导则》,系统性地提出城市更新存量空间“精准评估—复合诊断—因区施策”的设计建设策略,为下一步城市更新的相关设计工作提供了“工具箱”。

  2月6日,《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规划提出,通过微改造、混合改造、全面改造多种更新方式并举,至2035年推进城市更新约300平方公里,拟推进旧村庄旧城镇全面改造与混合改造项目297个。

  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北京将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启动危旧楼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2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新开工300个、完工100个,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1000部、完工600部。加快街区更新步伐,推动老旧厂房、低效产业园区、老旧低效楼宇提质增效。此外,从今年3月1日起,《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将正式实施,相关配套政策也会加快完善,推动城市更新在吸引社会资金、实施手续审批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城市体检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前提”

  正如人想知道身体哪里出了问题需要进行体检一样,城市进行升级改造前,也需要进行城市体检,以便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比如管网失修、积水内涝,是不少老旧小区的“老大难”问题。

  过去,湖南省岳阳市瑶塘坡社区的网格员就经常收到居民上报,说小区内某条下水管道又破裂了,污水横流,大家出行都无从下脚。随着当地推进城市更新行动,难题开始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元旦刚过,隆隆的作业机器就开进瑶塘坡社区,挖掘机和清运车辆来回穿梭,进行排水管道工程施工。针对瑶塘坡社区在排水方面存在的短板,项目施工团队结合前期走访调研,为该片区新建了排水管道,并接入岳阳市冷水铺路的雨污分流管道,确保暴雨期间的雨水和污水有足够口径的管道排放。

  在一些传统商圈、老旧街区,“停车难”问题困扰着很多群众。

  去年9月,山东省青岛市龙山人防停车场投入运营。该停车场改造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龙山地下商业街。在经过重新设计,更新了排水、电气、通风等基础设施后,共规划出地下停车位256个,为周边游客和居民提供了便利。

  家住附近的张女士对该项目赞不绝口:“我们这里周边有医院,还有商圈,车流量常年很大,经常会堵车。停车就更难了,每天下班回来找车位都要花很长时间。新建的这个停车场,价格公道合理,让我们再也不用为停车发愁了,真是给老百姓解决了生活中的大难题!”

  城市体检就是要找出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查找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向群众身边延伸。

  “城市体检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前提。”倪虹表示,在推进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就是城市更新的重点;城市体检的结果,就是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依据。“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期待什么、操心什么,我们就要着重抓什么,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今年,全国将在设区的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找出小区在养老、托育、停车、充电、活动场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更新改造。开展完整社区试点,以体检成果为基础,补齐设施和服务短板,打造一批完整社区样板。

  “整个城市都是一个大公园”

  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是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杨保军指出,“好的城市是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如今,不少地方已通过城市更新行动,逐渐实现“整个城市都是一个大公园”的目标。

  今年初,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汉广海棠公园在升级改造后,正式向市民开放。沿着蜿蜒的步道慢慢前行,倾听小鸟的鸣叫,欣赏林间的绿意,成为当地不少居民的乐趣所在。

  “近年来,周边小区入住人数大幅增加,这里原有的一小片绿地开始难以满足附近9个小区居民的休闲需求。”江岸区园林局规划发展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提升改造为公园改良了土壤、整理了地形、优化了植物。目前,新栽种的800余株海棠已经扎根,只待花季到来。此外,公园还划分出不同的功能区,南边可供休闲散步,北边能够进行运动娱乐,满足了居民各类需求。

  据了解,近3年,武汉市结合消减公园绿地服务盲区、改造老旧小区、建设城市亮点片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措施,平均每年建设100个左右“口袋公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断提升。截至目前,该市共建设了400余座“口袋公园”,全市各类公园总数达到800余座。

  不仅是武汉,近年来,全国许多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数据显现,2022年,各地建成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3520个。今年,全国预计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2万公顷,建设“口袋公园”3800个、绿道4000公里。

  城市更新行动还包含另一项任务,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

  “瞧这个关羽的卡通画像,真可爱!”最近,住在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中山街道花苑小区的居民发现,自家小区外的围墙上,新添了20多个卡通版三国人物手绘画像,生动有趣。一面“手绘墙”,既让老旧街区“旧貌换新颜”,又为城市增添了几分文化韵味。

  再看嘉陵江畔,一栋栋老旧厂房正焕发生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鸽牌电缆厂老旧厂房,曾废弃了10多年。经过近年来的改造,这里已蜕变成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富有“地域特色、科技含量、经济效益、人文情怀”的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吸引了十余家知名设计、文创类企业入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今年将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推动有特色、有历史记忆的厂房、商场、办公楼等既有建筑的有机更新和复合利用。实施老旧商业区、步行街、老旧厂区等老旧街区更新改造,推动街区功能转换、产业转型、活力提升,打造一批精品街道、创意园区、城市客厅等活力街区。 (记者 李 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