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粮食危机——这些国家是怎么对待粮食问题的?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2-16 09: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民以食为天,在古代,中国几乎每一次王朝的更迭都与粮食问题有关。而时至今日,世界上却还有很多国家缺少粮食。

  俄乌战争影响的绝非仅仅两个国家的人民的生死,非洲国家厄立特里亚的粮食进口全部来源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索马里、刚果金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依赖性都达到了90%以上,俄乌冲突对粮食出口带来的不确定性直接关系着这些国家人民的生存问题。

  据统计,世界上190多个国家中,有半数国家粮食自给率低于90%。其中就有日本、中东多数国家,以及非洲大部分国家等等。

  那么,这些国家是如何面对粮食短缺问题的呢?

  日本是个资源小国,人口密度极高,国土面积十分狭小,粮食自给率不足40%,但是,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日本的粮食安全排名极高。

  日本粮食进口量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达到了1.4亿万吨,但事实上日本的大米产量可以自给,这些进口的粮食大部分是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日本人不仅吃得饱,还吃得比大多数国家好。

  除此之外,日本企业还在海外大量屯田,种植农作物,海外屯田面积达到1200万公顷,已经是日本国内农田的3倍!

  这更加有效地保障了日本粮食的顺利进口。

  沙特阿拉伯也是一个粮食自给率很低的国家,这里没有永久性河流,降水量极少,境内大面积是沙漠,零星的小小的绿洲根本产出不了多少粮食,而沙特阿拉伯人口却增长迅速。

  但事实上,沙特阿拉伯曾经是个粮食出口国,种植的小麦甚至出口到了我国。

  1971年,随着大量的农业补贴,让沙特的粮食种植面积从140万公顷,猛增到1993年的367万公顷,粮食产量也节节攀升,从1972年不到4万吨,猛涨到1992年最高峰的412万吨,沙特成了全球第六大小麦出口国。直到1993年才发现出了岔子——灌溉用的地下水难抽了。

  于是从2009开始,沙特不得不彻底取消对小麦的补贴,并计划每年减少12.5%的小麦产量,来保存地下水。到了2016年,国内小麦种植就全停了,全改进口。

  除了买粮,沙特为了保证粮食安全,开始学习日本,从海外租地种粮;学习以色列,发展节水农业。

  沙特还好,石油带来的财富足够,粮食问题不在话下。但同为阿拉伯人的埃及就有些糟糕了。

  埃及虽然也有石油,但比较少了点儿,而国内却有两倍沙特的人口,国家财政收入大部分用作了买粮食。

  曾经的阿斯旺大坝为埃及摆平了旱涝灾害,粮食产量大幅提高,但人口的爆炸性增长对粮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今的埃及,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粮食进口国,随着埃及人口的越来越多,粮食危机成为埃及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考验着埃及政府的治国能力。

  越来越多地进口大量粮食,对于落后的埃及来说,不知道是不是长久之道。

  得益于农业科技的进步,特别是杂交水稻的推广,我国粮食的产量早已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事实上,杂交水稻已经在全球多个国家得到了推广,让很多贫穷国家的人们免受了饥饿的威胁。

  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在新版的货币上,就印着一束中国的杂交水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