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IMF:逆风缓和亚太经济将迎强劲复苏,成全球亮点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3-02-21 08: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本周一发布报告中称,随着全球金融状况缓和,食品和能源价格回落以及中国经济开始反弹,去年徘徊在亚太地区上空的经济逆风开始消退。

  不过在经济前景光明的同时,重大长期挑战依然存在。

  亚太将成为全球亮点

  IMF亚太部主任斯里尼瓦桑(Krishna Srinivasan)等人在报告中认为,多重有利因素有助于帮助地区经济前景的改善,预计今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8%升至4.7%。由此亚太被视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区域,并成为世界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与去年10月预测相比,最重要的数据修正来源于中国,重新开放为更快的经济活动反弹铺平了道路。报告认为,中国拥有强大的贸易和旅游体系,因此这对亚洲来说是一个积极的消息,因为该地区一半的贸易发生在内部经济体之间。在IMF最新的《亚太地区经济展望》中的分析显示,中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相应增长0.3%左右。

 

  报告称,亚太地区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将达到5.3%,成为主要动能贡献者。这些经济体有望受益于疫情期间供应链瓶颈的改善和服务业复苏。IMF预计,中国和印度将占据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剩余的亚洲国家则会贡献25%,包括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经济增长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另一方面,亚洲发达经济体的前景喜忧参半。在宽松货币政策、边境重新开放和供应链改善的支持下,日本近期经济前景有所改善,而随着未来政策支持逐步退出,2024年经济增长将回落。在全球贸易放缓的重压下,制造业出口的表现也开始降温。对韩国、新加坡来说,芯片价格下跌所带来对出口的拖累可能会持续到年底。考虑到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正在触底,外部需求将在明年保持稳定。

  通胀缓和,但仍需警惕

  去年,亚洲通胀率普遍超过了央行的目标,目前物价已趋于缓和。IMF认为,尽管高企的核心通胀被证明更加持久且尚未完全缓解,但已经有迹象表明总体通胀在去年下半年达到顶峰。随着金融条件和大宗商品逆风的缓解,IMF预计通胀将在2024年重新回到各经济体的目标区间。

  首先,全球金融状况有所缓和,美元也因此失去了一些动力。与此同时,为了应对高于目标的通胀,亚洲各地央行一直在提高利率,这帮助亚洲货币反弹并收复了去年近半的汇率跌幅,从而缓解了国内价格的压力。

  其次,俄乌冲突令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挤压了亚洲的能源进口国。同时,航运成本的飙升提高了进口货物的成本,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尤为严重。最近这两个因素的稳步消退减轻了经常账户和通胀的压力。

 

  IMF认为,尽管通胀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各经济体需要保持警惕,因为核心通胀仍高于目标,与大流行相关的巨大供应冲击和永久性结构调整使得货币政策选择变得尤为困难。考虑到日本通胀的双重风险,长期日债收益率的灵活性将有助于避免政策突然变化。

  此外,经济反弹将可能给全球商品和服务价格带来新的上涨压力,特别是在旅游业复苏的国家。这意味着各央行应谨慎行事,重申对价格稳定的承诺。事实上,如果核心通胀没有显示出明显的回归目标的迹象,他们可能依然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

  债务膨胀,需防范金融风险

  IMF认为,虽然亚太地区短期前景已经明朗,但重要的长期挑战依然存在。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带来的溢出效应逐渐释放,IMF建议,亚洲各国应该更加迫切地进行改革,以提高生产力并推动长期增长。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的财政赤字膨胀和较高的长期利率增加了公共债务负担。由于几个亚洲国家面临债务危机,政府必须继续实施逐步的财政整顿计划,这样做也可以确保货币和财政政策不会产生交叉干扰。

  IMF指出,许多亚洲国家金融环境依然脆弱,家庭和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很高,房地产衰退对银行业的风险也很大。这表明在控制通胀和确保金融稳定之间存在微妙的政策权衡,需要加强解决框架的建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