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留住青山——代表委员热议减税降费“成绩单”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3-03-08 10: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缓税缓费7500多亿元;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去年以及五年来的工作时,用一组组数据展现了亮眼的税收“成绩单”。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纷纷表示:“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留住了青山。”

  “一组组亮眼税收数据令人鼓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国发展取得了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现场聆听了报告,深感成绩来之不易。”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工商联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说,去年面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国家出台实施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总计4万多亿元“真金白银”的税费支持,帮助众多民营企业战胜困难,推动我国经济企稳回升。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一组组亮眼税收数据,就是一份份“硬核”答卷,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令人鼓舞、充满了自豪。他以四川为例说:“2022年,全省税务系统共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770亿元,加上落实原有减税降费政策优惠超2310亿元,全年全省退减免缓税费总额超4080亿元,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持。”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时多次点到税收,对税费政策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支持科技创新等给予充分肯定,我听后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涛表示。

  “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心潮澎湃,无比激动,为过去一年和五年政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欢欣鼓舞。”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说,“作为税务工作者,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工作中多处提到税收工作,退税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不仅让市场主体及时受益,还有效扩大了企业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金凤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马丽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令人振奋的税收数据,她为自己是税务战线的一员,特别是推行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工作的一分子而骄傲。“回想疫情这三年,我们税务人日夜奋战,落稳落准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当看到一个个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生机,我感到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马丽代表说。

  “关键举措对企业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时,无论从保持经济合理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从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扩大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及不少“税收事”,这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

  谈起政府工作报告中五年来的“税收事”,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感触颇深。“说的是我们经历的事,讲的是我们心里的话。近年来,我们作为新能源企业,切实享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减轻了企业负担,给企业送来的经济‘大礼包’,为企业爬坡过坎增添满满动力,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更加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公司总裁王臻介绍,2022年鄂尔多斯集团所属成员企业及时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近2亿元。“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鄂尔多斯集团的循环经济产业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在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让企业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再上一个台阶。”王臻说。

  “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发挥的良好效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振山说,2022年,中海油服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2844万元,有力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六堡茶制作技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石濡菲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了税收在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中的重要作用。报告提到,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制度性安排与阶段性措施相结合,疫情发生后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成为应对冲击的关键举措。对此,我深有体会。近年来税务部门结合六堡茶产业发展特点,开展的一系列赋能产业发展的税惠政策及时落地举措,让整个六堡茶产业链上下游受益,在前几年疫情里六堡茶产业整体稳步发展,如今已迎来漫山春绿,六堡茶乡发展后劲十足。”

  “关键举措对企业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江铃汽车冲压厂模具钳工首席技师刘辉说,“就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例,不断加大力度的税收优惠,让企业能够解决创新路上资金不足的难题。疫情三年,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江铃汽车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4.57亿元,有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让政策变得更精准、更有效”

  对今年的工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认为,通过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能够加大税收政策的激励和引导作用,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因此,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现行税费优惠政策,意义十分重大。例如,支持企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延续与优化,能够树立鲜明导向,鼓励企业尽快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以市场主体澎湃的创新动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姚力军说。

  “新的一年,政策导向已明,我们心中更有底气了,这对企业决策尤为关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说,“当前,历经三年疫情后的企业,如同大病初愈,完全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延续优化相关减税降费的措施,能帮助我们更好恢复元气。”

  “作为企业,我们对未来十分期待。”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副主席、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CEO孟宪明表示,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给企业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现金流。现在正值企业复工复苏的关键时期,税费优惠政策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让政策变得更精准、更有效,体现了国家充分考虑了企业的实际需求。

  李杰代表认为,李克强总理对今年工作的税收建议,关键词是“延续”和“优化”,前者表明要增强政策连续性,统筹助企纾困和优化税制结构需要,进一步延续减税降费退税缓税政策,对广大市场主体“扶上马,再送一程”;后者指的是增强政策精准性,聚焦关键行业、重点领域,让税惠政策实现精准滴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总的来说,政策的延续和优化仍将在助企纾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住经济大盘上发挥重要作用,‘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将持续显现,政策红利将会更好惠及各类市场主体。”他说。

  针对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提出了自己的希望:“近年来,公司享受各项税收优惠金额达1.8亿元,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税收成本。希望国家接下来能出台一些专门针对智能制造、光电子行业的定制化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支持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记者 杨志聪 李传翠 覃韦英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