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世贸组织上调今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3-04-07 09: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地时间4月5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7%,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1%。报告同时指出,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通胀高企、货币政策紧缩、债务水平上升等多重风险影响,贸易增长前景仍面临较高不确定性。世贸组织呼吁,各国政府避免贸易碎片化,保持贸易自由流动,加强多边贸易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经济恢复。

  今年全球贸易将增长1.7%

  世贸组织表示,尽管去年秋季以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略有上调,但受乌克兰危机持续、通胀居高不下、货币政策紧缩、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的影响,2023年全球贸易增长仍将低于平均水平,今年全球商品贸易量预计将增长1.7%。

  世贸组织称,这一数据好于半年前预测的增长1.0%,但比2022年的贸易增速下降一个百分点,也低于过去12年来的平均增速2.6%。

  受第四季度贸易增幅大幅下滑拖累,2022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2.7%,低于此前预测的增长3.5%。同时,2022年,全球商品贸易额增长12%至25.3万亿美元,全球商业服务贸易额增长15%至6.8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去年全球通胀水平持续上涨,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元汇率大幅波动。由于强劲的价格变动往往会扭曲贸易额统计数据,因此在预测贸易情况时,更应关注贸易量。

  据世贸组织经济学家预计,按市场汇率计算,今年全球GDP增长率将为2.4%,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2.3%,但低于过去12年来的平均增速2.7%。此外,随着经济扩张的加快,2024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和GDP增速将分别回升至3.2%和2.6%。

  分区域来看,2023年欧洲地区GDP增速预期被上调0.7个百分点,亚洲地区被下调0.4个百分点。出口方面,2023年,预计北美、独联体、亚洲、欧洲地区的商品增长最快,分别为3.3%、2.8%、2.5%、1.8%;进口方面,北美、南美、欧洲地区进口量预计将随着国内需求疲软而收缩。

  世贸组织表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措施是上调2023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的一个“关键因素”,相关政策调整将有助于释放消费需求,促进国际贸易增长。

  多重风险影响贸易增长前景

  世贸组织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仍然存在多重下行风险,包括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粮食供应冲击、金融不稳定性和债务水平上升等,未来贸易增长情况仍面临较高的不确定性。

  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奥萨认为,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是影响2022年全球贸易和产出的主要因素,2023年这一情况大概率将延续。地缘政治冲突导致的供应下降加剧了通胀并降低了贸易增长。

  世贸组织经济学家表示,通胀是导致贸易增长缓慢的罪魁祸首。报告称,有几个因素导致了2022年第四季度贸易增幅下滑,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尽管当前食品和能源价格已从2022年初的高位下降,但仍高于2022年前水平,这侵蚀了人们的收入和对进口商品的需求。

  为抑制通胀,各国开启加息周期,导致金融环境收紧和欧美银行业动荡,降低了商品需求,进一步削弱了贸易增长。报告称,发达经济体激进加息暴露了银行系统的弱点,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导致更大范围的金融不稳定。政府和监管机构需要对未来几个月的金融风险保持警惕。

  世贸组织警告称,各国央行必须在抑制通胀、促进经济增长和维持金融稳定之间取得平衡,误判形势可能对全球经济和贸易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由于通胀和利率上升损害了西方民众支出,影响亚洲出口商,亚洲地区海外销售额数月来一直在下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亚洲经济体受益于西方消费者因长期居家办公而增加对健身器材、家居舒适用品和电子产品的强烈需求,但目前西方消费者已逐渐将支出重新转向外出就餐、旅游和其他服务,削弱了对亚洲制造商品的需求。

  此外,美国商务部4月5日数据显示,由于出口降幅超过进口,美国2月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增长2.7%至705亿美元,为四个月来最大逆差。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表示,这是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二季度数据可能进一步下跌。

  呼吁继续加强多边贸易合作

  世贸组织认为,目前国际市场仍然“广泛开放”。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贸易仍然是促进全球经济恢复的一股力量,因此保持贸易自由流动很重要。

  但2023年贸易将继续面临外部因素的压力。伊维拉认为,这也更加凸显了各国政府避免贸易碎片化、在引入贸易限制措施方面保持克制的重要性。“加强多边贸易合作,长期来看将促进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

  不少行业领域的贸易增长正在恢复活力。随着全球范围内出行限制的取消,国际旅游业正走上全面复苏的道路。在疫情前,旅游业占全球服务贸易的比重约为四分之一。此外,2022年数字服务出口增长13%至3.82万亿美元。伊维拉称,86个国家正在制定一项新协议,以商定数字贸易规则,该协议可能会在一年内完成。

  根据世贸组织一项针对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对全球贸易影响的研究,脆弱的经济体能够找到替代产品和供应商,以获得基本的食品供应。如果没有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来支撑全球经济,这种情况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世贸组织指出,如果国际合作遭破坏,最不发达国家将承受最严重的冲击,因此从长期来看,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奥萨表示,尽管过去一年全球贸易遭受冲击,但依旧表现良好,并未出现此前预见的“最坏情况”。由于多边贸易体系的开放性和各国政府的合作,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和供应短缺并未成为现实。

  奥萨认为,以开放和可预测的贸易规则为基础,培育更深层次和更多样化的国际市场,将使全球贸易更具韧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