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我国经济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07 10: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经济回暖步伐加快。

  作为先行指标的PMI,是宏观经济变化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向好,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从3月份PMI来看,制造业产需两端继续扩张,重点行业运行稳定,企业采购意愿增强。投资和消费相关活动持续发力,前期受抑制的服务消费需求加快释放,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多项实物量指标也传递出我国经济稳步复苏的积极信号。1月至2月,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2%,增速高于全社会平均水平;一季度三峡枢纽航运通过量同比增长22.08%,为投运20年来同期货运量最大值……随着我国疫情形势好转,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加速流动。

  在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的形势下,我国经济稳中有进、整体向好,展现出强大韧性和确定性。我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平稳健康发展,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广阔合作空间和宝贵发展机遇。今年以来,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得益于中国的不断开放和经济活动的大幅反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将超过此前预期,并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1%。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意味着将在今年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约三分之一,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强劲的拉动作用。

  在经济基本面明显转暖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不确定性较多。从企业调查情况来看,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高于50%。稳增长仍需政策持续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巩固拓展经济恢复向好态势,要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充分释放消费和投资潜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展望全年,我国经济将呈现增长加快、物价稳定、就业充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态势,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